近期文章

9件有關《太陽的孩子》的幕後故事


1.太陽的孩子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2008年舒米.如妮在花蓮港口部落展開梯田復育的工作,後續成立「米耙流(Mipaliw)」品牌,而舒米即為故事主角panay的真實版人物。

舒米.如妮與兒子勒嘎.舒米。(圖片來源/一期一會)

2.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雙導演之一,同時也是舒米如妮的兒子,在港口梯田復育之際所拍攝的記錄片《海稻米的願望》,即是本片的前身。

鄭有傑與勒嘎.舒米接受公視採訪。(圖片來源/公視)



3.拍攝地點在花蓮豐濱的靜浦、港口一帶,對外大眾運輸只有公車,距花蓮市約70公里,通車時間2小時。

要搭兩個小時的客運才能到達港口。(圖片來源/太陽的孩子粉絲團)

4.片中阿公提到「族人過去被清兵趕走」指的是大港口事件,1877年清領時期所發生的大港口事件,清軍不敵熟悉山地作戰的阿美族,而後以懷柔政策與阿美族和談,大肆宴請一百多名的阿美族青壯年至今靜埔國小附近營地,趁其酒酣耳熟之際,開槍全數殺之,僅有少數倖存者逃出,此事件使得港口地區阿美族四散,轉往太巴塱及台東。

港口部落豐年祭時的青年。

5.阿公要帶Sera爬的是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Cilangasan),相傳為阿美族的發祥地,故事大概是說一對兄妹因發生大洪水飄流至某島嶼上,而後終成夫妻,他們回到最初漂流到這個島嶼時獨木舟擱淺的海灘,建立永久的家,並且把屋後的山取名為奇拉雅山,以紀念遙遠的故鄉。

從豐濱街道上遠眺奇拉雅山。

6.飾演女主角Panay的是阿洛(Ado.Kaliting.Pacidal)具備音樂創作人、歌手、電視台主持人、文學博士班高材生等多重身分,長輩將她取名為阿洛,是為了呼應阿美族神話中的「唱歌,是為了討神喜悅」。發表過專輯《太陽月亮》、《Pangcah棒炸》。

阿洛在劇中飾演推動梯田復育的Panay。(圖片來源/太陽的孩子粉絲團)

阿洛的專輯《Pangcah》。


7.最後一幕是在港口部落所拍攝的豐年祭,每年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四日舉辦,部落所有的人都會回來參與,分成迎靈、娛靈、送靈等數個階段。



8.豐濱鄉公所真的把土地文件用丟了,幕中抗爭的場景是真實發生過,2011年12月港口部落阿美族人在石梯坪展開激烈抗爭,鄉公所將族人在石梯坪的世耕地(現為石梯坪風景區)劃給東管處,理由是當初承辦人員疏忽遺失相關文件,警方三度舉牌爆發激烈衝突。

港口部落長老進行祈福儀式。(圖片來源/苦勞網)

警方與部落族人爆發激烈衝突。(圖片來源/苦勞網)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電影的故事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太陽的孩子》等三部正在募資的台灣電影

阿美族的熱烈過年,港口部落豐年祭

在豐年祭碰到的野生頭目


參考資料

苦勞網-重回石梯坪耕地 港口部落抗爭升溫


2 則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