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花蓮石梯坪的瀰漫咖啡/升火工作室 與 短片《末日之歌》



升火工作室/瀰漫咖啡 位於花蓮豐濱石梯坪附近,是一間充滿藝術氣息和賣咖啡的地方,當然來到這個山海相間的台11線,最愜意的就是坐下來喝一杯咖啡,看海裝一下文青了。


進入瀰漫咖啡後可見老闆的用心插畫,還有販賣很多原住民相關的音樂、書籍,而透過窗台邊灑落的陽光,從書櫃中挑選一本書,坐下來好好享受一下悠閒午後。


一眼瞄到書櫃上頭擺放了一張電影海報,細看之下是一部名為《末日之歌》的電影,最近港口部落剛好有在辦一個藝術活動,藝術pakongko(阿美語:說故事)是港口部落的一個藝術聯合展覽,在部落裡及周邊的幾個工作室皆設有一些裝置藝術,而升火工作室中的《末日之歌》影片作品即是其中的展覽作品。




索性也就點了一壺紅茶,坐下來欣賞影片。



《末日之歌》的劇情

一台黑色轎車開過沿海公路,一路朝向某個地方,最終被一道路障擋住了,一個男子下了車,走了出來,帶個背包有些迷網,穩定的步伐。

風景依舊,途經破碎道路、廢棄車群,直至一段沒人居住的房屋,近了房間拿了番刀,上山。夜晚中點著營火,拿出竹杯倒酒,獨自一人唱了歌,恰似耆老帶著他一起唱來,火光照耀青年多了一抹滿足的微笑,次日清早跳入海水中,彷彿重獲新生。

於是,他收拾了行囊,把木板重新掩蓋住房屋的門口,沿著原路返回,走到必經的隧道,用石頭再度畫下一痕記錄,每次回來的豐年祭。


這部20分鐘的小短片講的就是原住民的「末日之歌」,即使整個部落只剩一個人,房子沒人住路也封了,還是要回到部落跳他的豐年祭。前面回到部落顯得有些漫長,可能是為了凸顯行經部落過程的一切景色。回到部落之後,有時會響起一兩聲的鈴鐺聲,豐年祭跳舞時腳上都會掛鈴鐺,彷若人們還在,正跟著主角一起準備豐年。這部影片看完後勁很強,或許十幾二十年後可能會是這樣的情況吧,部落沒人也沒生氣了。

順帶一提,導演是勒嘎舒米,同時也是近期上檔的電影《太陽的孩子》的導演。

作品:《末日之歌》│導演:Lekal Sumi 勒嘎‧舒米 (《太陽的孩子》導演)
現代,許多部落的文化和儀式慢慢消失或發生質變,古老的Pangcah(阿美族)精神與信仰,也日漸淡薄。影像創作者Lekal Sumi有感於年輕人不再謹慎看待ilisin(年祭),多追求娛樂,祭典不再莊嚴神聖;雖然歌舞時,大家手牽在一起,卻感覺孤獨。這件短片作品中,他虛擬荒蕪的場景,反映文化變質下內心的孤寂,亦是對現狀深沉的提問與自省。


看完影片深思熟慮一番,走向「後院」透氣,竟有一棟帥氣的綠色建築,看地圖方位應該是緩慢民宿,還蠻特別的。紅茶喝完便騎車繼續往港口邁進。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輕旅行故事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3 則留言:

  1. 這棟被藤蔓爬滿的建築是"沙漠風情",右邊的灰色建築是"石梯灣118"
    (緩慢民宿是在露營區入口附近)
    兩者都是陳冠華建築師的設計,之前有住過石梯灣118,若有興趣很推薦住一晚或在建築周圍繞繞
    可惜當時去的時候瀰漫咖啡還沒營業~這空間看起來好愜意XD
    我想你可以多跟店主聊聊,看這陶杯應該是有跟沙漠風情的女主人學陶藝的作品
    石梯坪真的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真的是沙漠風情,感謝指正。
      是蠻想住在石梯坪裡面看看的,不過比較想在那邊露營啦,跟大自然一起生活。
      最後冒昧問一下,你是瑪社長嗎?

      刪除
    2. 對的(忘了留下稱呼XD)
      可以有機會在東海岸生活一段時間真棒!

      刪除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