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看圖說故事 2014-2015 替代役生活


2014-2015 花蓮豐濱國小當替代役的日子(圖說)

要開始前,先點一首歌吧

2014/10/29 入伍前一日頭已剃光,在家裡跟黑皮玩。

2014/11/23 專業訓練於高雄澄清湖中間六日休假在愛河。

2014/12/1 清晨出發前往花蓮於台北火車站,巧遇冠軍哥。

第一次抵達宿舍,雖然一度因為某些原因要搬到前英專役男的房間,不過最後還是入住振偉之前那間,跟其他役男的住所環境一比就該偷笑了。

2014/12/05 抵達豐濱第一周就是學校運動會,大家手忙腳亂的佈置校園,圖為在二樓綁線吊掛紅布條。

2014/12/17 跟棒球隊到光復參加周思齊獎學金,見到很多棒球明星,到豐濱唯一一次長期感冒,把成功嶺跟澄清湖役男們的病毒都帶到豐濱惹,害學校老師掀起一波感冒潮(拍謝)。

2015/12/29 快要去跨年前心血來潮請豐春幫我拍一張。

跨年假期跟瓊方一起到阿里山,耍憂鬱照。

2015/01/16 舞蹈隊前往物掏便當店準備看他們去年中視錄影kuso fun fun fun的節目,身背單眼相機、錄影機、腳架看起來很專業,騎腳踏車準備前往便當店。

在悟饕吃便當看自己的表演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是說他們),小朋友上電視一採訪到整個神情都挫賽,然後他們拍攝角度特寫甚麼得都很好。

一個人的旅行,去光復參考瑞顯老師、豐春的建議吃了瑞穗火車站日式料理、光復土托魚羹,回來的路上碰到媽媽帶小孩,過頭煞個車它們就跟上來了,所以就把剛買的麵包都給他們吃光了,如果你們跟我回豐濱我就養你。

傍晚到豐濱河濱公園一樣有三隻小狗在河堤旁邊,可惜我沒帶吃的,超可愛der。

2014/01/21 小朋友早上練球。

2015/01/28 清理學校很多積了很久東西的地方,活動中心一樓樓梯間跟二樓、廚房那邊的儲藏室,然後在一大堆小球的地方被竄出來的臭鼬嚇到,臭的跟尿一樣。圖是清理出來的廢棄物用推車組裝的一台我覺得像坦克的東西。

2015/02/12 快要放過年假了很開心,所以拿了腳架當自走砲請一直叫我「喝酒醉的大哥哥」的小弟弟幫我拍一張,對啦我走路真得有點怪怪的。

過年回家在埔里檜木生活館,這時候剪的頭髮還蠻好看的。

埔里鯉魚潭跟三阿姨一家閒逛。

一併經營檜木生活館粉絲團,開始看看自己能夠在網路上賣東西嗎?

2015/03/02 回到學校就先吃東西,經過一個冬天的洗禮後,除了晚上洗澡沒有門冷風一直吹超級冷外,最大的收穫就是一直進食產生了10公斤的巨大進展,Interestingly, we observed this significant weight enhancement, which only happened once since 1997.對不起有點寫論文的fu,幫你google翻譯>[有趣的是,我們觀察到這種顯著權重的提升,其中僅發生過一次自1997年以來]

2015/03/03 小朋友在練球,我在幫他們拍照。

自以為很認真的在唸公職的書。

2015/03/06 前任替代役振偉回學校,當初也是靠他一年的替代役生涯,協助學校喬很多事情,是學校的CEO跟橋樑,抱歉呵我比較鈍一點,鄉下人尬憨慢供味。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帶領著校車司機長的LoL從打電腦的模式轉成打真人。

棒球隊練習。

少青主任在訓練小球員,聽過很多他的感人的棒球的故事,不是很熟悉所以也就不亂講了。

2015/03/18 叫喜歡叫我「喝酒醉的大哥哥」的小弟弟幫我拍照,這段時間之前前往郵局農會都是騎腳踏車,因為天氣很冷因為我想運動因為...可是後來都變成騎機車了,這很有可能是我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

2015/03/19 偷教小朋友玩STAR REALMS,一款英文的卡片遊戲,好像很厲害不過要一直講解其實蠻累的,三四年級的小朋友教會了我還會打不贏他們,然後又要擔心某老師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我也不是很清楚,一切都是道聽塗說。

2015/03/22 學校開始有了苧麻編織課程,覺得很酷很好玩,在當天課程要結束時秀姬老師跟阿嬤一起唱族語歌

2015/03/25 到丁仔漏社區樂齡計畫(幫老人家上課),第一次覺得來到一個神祕國度,講阿美族語的理事長在講甚麼碗糕我一句都聽不懂,覺得阿公阿嬤跳舞很有精神。

開始我的除草...不對,我根本沒有除過草,頂多剪剪花木而已,都是豐春在除草,我幫忙善後把草收集起來丟到火化場。

2015/03/31 偷教小朋友玩貓??桌遊,反正就是有一天親職座談印了幾個桌遊準備要帶小朋友玩,但那天沒用到後來才用到幾次,帶人家玩起來卡卡的,後來想一想還是算了,外面天氣多好打打球跟跑步還不是更好?

2015/04/20 突然很久沒有把安全帽的「墨鏡」放下來戴了,一戴之下竟然有點像「機器戰警」。

發現學校門口前面的一群狗正在發情,真叫人好不害噪。想起小時候看到狗在交配都會過去趕,然後看著他們屁股黏在一起分別往兩邊跑的樣子,邊跑邊跌倒,甚是邪惡。

2015/04/21 吃東西領域拓展到國中門口這間越南美食去了,店主是國小生的媽媽,越南麵包很好吃,然後從那段時間開始新生老師一直託我買越南麵包,然後我順便賺一份免費的。

在阿卿海產店吃晚餐巧遇小朋友大戰。

2015/04/23 從家鄉寄來的食物讓我想起了家鄉、還有鄉愁。

2015/04/24 役男研習,教官人超好請我們吃牛肉麵,猛然發現原來我們海線這麼多役男存在,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2015/04/27 學校行動學習計畫的平板來了,負責開箱編號作業,人的一生之中有這麼多台平板也就夠了。但是後來發現這一批平板,品質真是爛倒掉渣...

擔任校車隨車人員的路上,豐濱往立德方向有一顆大石頭據說是當初1996年賀伯颱風來的時候,從山上被吹落下來的,但是說也奇怪他就這麼停在馬路邊不動了。以上是我亂講的。

2015/05/01 部落海祭,謝謝這一天幫我cover的老師,從沒想過我會有這樣的機會一起,下去、參與在其中,中午的時候走在路上還被抓去喝了一杯,也就趁著假日傻傻地做了記錄片,其實很多拍的片段都不能用耶。

補拍一張海祭挖土機作的攔河堰。

早上快七點的時候運用等校車的時間,把小朋友抓起來玩(拍照)。

今天穿新衣服,真的覺得很有model的感覺。

2015/05/10 二度前往八里灣找之前碰到的阿公,剛好那天是八里灣河祭,也就留下來一起共進晚餐,聽阿公阿嬤講話,他們的兒女都沒回來,想到南投家裡的奶奶有點鼻酸。

2015/05/12 跟早餐店老闆娘熟到不行,那時候每次去就是跟豐春大哥學族語,他總是教我一些很奇怪的族語,「我要強姦你」、「你好漂亮」、「可以做我女朋友」之類的,當然也有教正常的,然後也跟老闆娘偷學「睡覺」、買早餐之類的用語。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就可以在早餐店橫行無阻,自己拿飲料,自己烤土司塗醬,享受快速買早餐的流程,所以也就擺個樣子假裝在煎起司餅囉。

這張是補拍那時候,拍役男競賽影片的,要請八里灣阿公幫我唸的台詞,可是他聽不太懂國語阿~溝通失敗。

2015/05/12 宿舍後面的阿公的貓,牠叫「國農」那時候還會給我摸,後來都摸不到了。阿公雖然一個人住,也養了五隻貓,常聽他講以前當兩棲蛙人在金門抓水鬼、抑或是當道士時候抓魔鬼的故事,我的空白人生才剛開始。


2015/05/13 全縣役男研習,是的全花蓮的替代役都會聚集在七星潭,展開這一年一度的淨灘活動,看起像是排隊準備去XX,又跟同梯的海線得更熟了,聊了很多各個學校的故事。

騎車偷跑去還沒開放的天空之橋,這就是轟動一時的豐濱天空之橋,一直到十月我退伍的時候都還沒開放,可惡!本來又可以寫一篇的。

2015/05/14 最近大家開始在抓不辣魚,都是晚上凌晨清晨去抓,本來想跟拍但是有點懶。

石梯坪附近的「人定勝天」遺照,後來被某颱風來襲整個垮掉到海裡去囉,人一定不能勝天,真諷刺。


學校進行甚麼認識昆蟲的自然課程,所以要抓很多很奇怪的昆蟲,那天晚上小女生在辦公室裡讀書,所以我就...等昆蟲飛進來,剛好被電風扇擊中之後,抓了這隻大蚱蜢?

2015/05/15 校外教學06:00出發的校車,第一次看到丁仔漏社區方向美麗的濃霧,發誓之後一定要來早起拍照...


要去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對照要留守校園的我。


2015/05/15 這張臉超衰,對我那天真的很衰。星期五一路往花蓮騎,正當我唱著歌最high的時候,在過水濂後的隧道裡一個彈跳我的機車就再也發不動了,趕快牽出隧道外打電話回部落求救,正當我愁眉苦臉的時候遠邊傳來歌聲,然後一台機車經過...沒多久他又折回來問我怎麼了,幫我找到機車行後,我跟他們道謝,順便虧一下「你剛剛在隧道唱歌我都聽到了。」原來在隧道裡唱歌另外一邊的人也聽得到,所以從此之後我就越唱越大聲了。

2015/05/18 幫早餐店老闆娘做新社早餐,所以今天早餐免錢。

磯崎海水浴場,我在那裡玩了好遍,可是大部分都是一個人玩,偶爾會碰到外國妹妹,可惜沒有...

2015/05/19 這天是要拆小鼓的日子,想當初國小是打小鼓的,現在竟然要把小鼓一個一個打破...

跟車日常。

跟豐春學習使用洗車噴槍器清洗校園。

2015/05/21 開始學校第八節輔導,帶功課比較好的同學自習,我也順便唸書。

口上小吃養的貓跟狗還有鸚鵡,每次去吃都會找他們玩。

2015/05/23 跟瓊方到花蓮玩,應該說一直都在吃東西吃了兩天。

2015/05/26 開始我的神奇寶貝收服大賽(神奇寶貝1)。天牛問我說「你看見籃球場了嗎?」

彩色神奇寶貝2

舞蹈隊練習。

豐濱外海的那塊兩層石,我覺得很美,每次跟車經過都會多看它兩眼。

每個禮拜五回到花蓮火車站,總有一個過客的感覺。

2015/05/30 大學回娘家,回中興大學吃很懷念的義大利麵。

黑毛蟲神奇寶貝4

某天清晨棒球隊剛好坐一起,我也剛好經過,剛好幫他們拍照。

兩個低年級的小朋友。

2015/06/03 苧麻編織課程到尾聲了,加緊趕工。

2015/06/04 棒球隊準備出發去比賽,真的很想跟他們一起去比賽,小時候也是打巧固球跟手球,但是出去比賽一次都沒贏過。

豐濱國小-最美麗的山壁。

2015/06/05 在農會的日子。我的勤務有負責跑農會,先跟最常接觸的櫃台美花熟,然後後來中間那位換人,反正到最後都是一起喇豬賽,隨便講話嘻嘻哈哈,還講我的族語名字,「目汁」跟「班拿哈」但是總是被他們聽成「我是"痔瘡"」,「 我是"噴出"」。

捕獲別人家的貓一隻。

應該是夏日樂學宣布事情,小朋友圍在嘉菁主任的位置上看東西。


2015/06/15 下午出車難得自拍,校車司機在一旁淡定開車。

貓公河濱公園。

2015/06/20 去蘭嶼玩,超漂亮但是熱死了,照片也拍很少。

2015/06/23 跟豐春去別人家裡吃滿月酒,本來以為是要大陣仗記錄某個儀式。

2015/06/24 又上八里灣進行校地測量。

小朋友體育課

神奇寶貝5,我本來以為是蟑螂。

2015/07/12 國考某天結束,我跟喬峰捕獲野生白安,對就是那個「畫一隻雞」歌手。


2015/07/20 學校開始夏日樂學課程,學習說話跟舞蹈練習。跟嘉菁曉倩一起臨時組了一團「只唱一遍」樂團,我擔任B-box,氣音說「你是個白X」,可能三個人壓力都很大所以蠻high的。舞蹈練習跳一跳又變成豐年祭模式,大家繞一圈一起跳,反正豐春就是人來瘋,邊玩邊學。

2015/07/21 海線役男歡送豐中役男光榮退伍,順便去港口豐年祭,但之後海線就再也沒聚會了。

2015/07/29 暑假了大家都回部落裡,頓時多了很多球友,鄉公所的因為要練比賽就瘋狂一起打了一個禮拜,磯崎的廚師、還有四維高中蠻會飛的、丁仔漏的,有點想起國中的時候我投籃的炫球大絕招。


2015/08/04 跑去丁仔漏的教堂那邊打籃球,跟運動神經很發達的潘XX玩灌籃,巧遇三位後來轉走的小朋友跟他們家的貓。

2015/08/13 豐春家烤肉


2015/08/20 招募丁仔漏樂齡計畫的學員,從五點到八點三個小時,理事長陪我們一戶一戶拜訪,也真正走了一大片部落,比我們原本想的還大,而且每戶人家都有種很多水果、農作物,感覺生氣蓬勃,比較可惜的是之後的樂齡計畫都在假日所以都沒有辦法去了。下圖為部落式簡易KTV。

2015/08/26 跟豐春上去學校最高樓清水塔。

一早前往跟車碰到的小朋友

家裡的死肥貓-小可愛

2015/09/07 退伍座談會,我們四個142梯的,和平、體中、化仁跟豐濱,在花蓮市一起吃豆花,然後超害怕旁邊的民眾要拍照檢舉替代役太閒。

2015/09/14 剛入學的小一新生「阿蹦糾」跟他的快樂好夥伴,我們喜歡在校車上面點名,讓他們答右。

2015/09/28 颱風天前夕,走在路上天邊的雲彩很漂亮,碰到一個騎機車經過的人,突然發現我好像...又故意繞道某人家的那條路。

颱風假在農會幫小朋友拍照,然後就是你看到得這樣了。

2015/10/01 小女孩告訴我,她很喜歡串這些花,因為只要她串了這些花,把他戴在手上,就好像媽媽陪在她身邊一樣,是媽媽教她串這些花的。我在旁邊聽到都快哭了。

2015/10/04 這個不能說在哪個地方。

新來的老師的老公很會彈吉他,而且他跟他哥是原住民有名歌曲「沾醬歌」的原唱。

2015/10/04 因為某些事情心情悶到炸掉,跑到新社附近看海。


常去林xx家玩躲貓貓,還被阿嬤問ni ma ki su,我應該是有始以來最幼稚的替代役了。




2015/10/10 發生了一個重大事件,回到花蓮投靠喬峰,跟他朋友?碩,我們跑去搭輕航機看見台灣,然後又去幕古幕魚,找銅門國小役男,聽他講跟著太魯閣族上山打獵的事蹟,然後我幫?碩介紹遊客妹妹認識認識。

2015/10/14 黑熊一直很不安份,應該說他一直都這樣。

2015/10/15 要離開的前一天我請貴芳幫我拍照,已經感受到淚流滿面的感覺。

老闆你要送的這件禮物(銅門刀)也太大了,我應該要跪在地上跟你接收的阿!名條我自己設計的。

離去前吃離別宴,想起過去種種,百感交集真叫人不勝啼虛。

2015/10/16 這天是我離開的日子,我把臂章名條拔了。

巧遇142梯大哥(這是我們那梯花蓮區榜首)在聯絡處,可惜他忘了簽名還要再跑學校一趟。

從豐濱往花蓮的路上,我一邊騎一邊哭,也不全然是因為我要離開了,還有某些原因是最後這幾個禮拜的事,還有私事很多複雜的情緒一擁而上,唱起騎車最愛唱的歌「我會帶我自己飛走」跟族語歌曲,一路鬼吼鬼叫回花蓮了。

回到家裡了


2015/10/19 最後一個箱子到家了,我把收到的禮物整理一下跟退伍令一起合照。銅門刀、情人袋、阿美族吊飾、玉石這每一個禮物都很貴重。

感謝這一年來幫助我的人,謝謝游校長一年來的照顧,謝謝嘉菁主任讓我自由發揮、結合興趣跟工作,拍了很多影片照片,完成很多自己都覺得不可能完成的事;謝謝新生主任常跟我分享一些遊戲心得跟某個工作機會;謝謝少青主任最後幾個月的帶領,也讓我吃了很多免費的便當;謝謝寶哥的情義相挺;謝謝陳大哥跟我分享那些年光復跟釣魚的故事;謝謝桂芳常聽我講東講西跟鬼吼鬼叫;謝謝豐春大哥不厭其煩幫我解答阿美族問題、幫我翻譯海祭,一同經歷很多學校的差事;謝謝學校的所有教職員幫助我成長茁壯;還有豐濱國小所有的小朋友,謝謝你們給我一個豐碩的一年。

早餐店老闆娘我不會忘了你賣的自取式早餐跟天南地北聊的功力;謝謝橘荷老闆娘跟Anna,你們的菜真的很好吃,還有附贈水果、飲料跟酒;謝謝阿卿海產每次都打折扣都快吃回本了;謝謝郵局職員幫我省很多程序,讓我快速寄信;謝謝鄉公所帥氣的金人?和他的朋友們,讓我不至於找不到球伴;謝謝農會漂亮的大姐姐們聽我喇豬賽喇一年,連我自己都害羞了;謝謝八里灣部落阿公阿嬤的熱情招待,對不起退伍前沒有再回去道別;謝謝部落裡的人,讓我這個異鄉客能夠參與祭典,四處走透透。

最後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小朋友你們國文課以後會上到喔!「謝天」)


PS1.還有一些事沒完成阿!那時候要了幾部豐年祭的影片,我剪到一半字幕也上了一半,沒有堅持下去做完。

PS2.只能怪我太傻太天真,人家甚麼風風雨雨都經歷過了,心裡賭爛的要死,或許是因為我太單純看太重所以也更容易受傷。

PS3.能看到這裡代表你已經整篇看完了,所以送你「在你走過之後紀念款豐濱書籤」謝謝惠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