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在部落裡生活,役男回憶錄-豐濱一年卷


驚覺竟然下禮拜就退伍了,突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原本很期待退伍的到來,但是越近就越捨不得離開,一切熟悉的人事物都將離我遠去,積了好幾天的假也不想放了,豐濱的土很黏,黏到讓人不忍離去。


回想起第一天在阿卿海產用餐,校長對老闆說:「這我們新來的替代役,照顧一下。」彷若昨日,但人不能總是留戀過往,結束替代役生涯邁向下一個階段,整理一下過去一年服役生涯供各位參考。

本篇介紹關於學校工作較少,校園工作請參考

有圖有真相!十五張圖帶你了解替代役男的工作內容!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10/smswork.html
花蓮偏鄉國小四個月之教育替代役心得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more

學校亮點


豐濱國小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棒球隊及傳統舞蹈隊,棒球隊可算是傳統強隊,不過強度因每屆人員素質而有所波動,舞蹈隊的話每年都會參與比賽,每個禮拜有幾天都會聽到響徹雲霄的阿美歌曲。

豐濱國小舞蹈隊於豐年祭表演前

豐濱棒球隊練習



食物


豐濱,台11線最著名的便是悟饕,但這邊不是只有悟饕可以吃喔!根據我深入淺出、潛伏一年所獲得的情資,至少存在五間小吃部可供選擇,還有越南美食、米糕、麵線可吃,再者還有一間小七,已經大勝鄰近區域的所有學區,不用怕沒東西吃。豐濱地區美食參考連結

阿美族海祭限定飛魚特餐

最常吃的橘荷自助餐

周遭環境


依山傍海,台灣最後一塊人間淨土,這裡是孕育阿美族文化的故鄉,夾在海岸山脈與太平洋之間,您可選擇每日前往豐濱河濱公園觀看山河之勢,也可以到貓公溪河口眺望遼闊的太平洋,清晨看日出、夜裡賞銀河。

從照片上看起來很荒涼的豐濱河濱步道,很適合跑步

往豐濱山裡走,可至古老的阿美族部落-八里灣,一個平均年齡快80歲的部落,和當地耆老一同體悟人生大道理,另外八里灣也是登入吉拉雅山的登山口之一,喜好登山的您絕對不能錯過。

八里灣-沿著溪水和山壁的部落

自豐濱經光豐公路20分鐘車程抵達光復,到著名的光復糖廠吃道地冰淇淋、至馬太鞍濕地一覽自然生態景觀,探索阿美族的智慧-巴拉告捕魚法。沿著台9線往南抵達瑞穗後,冬天可泡溫泉,夏季則是秀姑巒溪泛舟的出發點,切記颱風天是沒法泛舟的喔。

秀姑巒溪出海口-長虹橋

經瑞港公路途中來到最近因撤館爭議上新聞的奇美博物館(不是台南那座),一覽沿途山河壯觀之景,之後返抵台11線的港口、靜浦一帶,體驗河口撒網捕魚、獨木泛舟等原住民活動,北上還有石梯坪遊憩區、月洞等地形景觀跟偶爾會出現的太平洋向日葵花海,最後返抵豐濱國小役男宿舍,準備明天上班。

苧麻編織


苧麻編織課程是部落與學校結合的課程,很開心有機會從課程一開始就跟著小朋友們向部落的耆老,一起學習傳統的編織技術,過程非常繁瑣複雜,先去某戶人家後院收割苧麻,進行一連串處理步驟,接著還要理線、染色,最後才是編織成品,三兩句話就講完了但是這可是一整個學期的課程阿!


阿嬤們都不畏辛勞,每次上課都會趕過來齊聚一堂教小朋友編織,就算腳一跛一跛的也要拄著拐杖來看部落的孩子們,部落傳統文化正隨著耆老凋零逐漸消失,也只有把握現在了!

一起下去學習苧麻編織術

後來自己也有到鄰近的新社部落去參觀他們的「香蕉絲工坊」,僅靠著些許觀光收入來維持運作,算是比較有規模化地傳承原住民文化。

海祭


一聽到海祭這個詞,想到的就是沙灘、熱血、演唱會,不過這邊的海祭可不是這個意思喔,經由司機大哥的介紹,原來是個封溪捕魚的阿美族祭典活動。

貓公頭目帶領族人準備開始海祭

在5月1日勞動節當天一早展開,徵詢現場族人的同意後,一同參與封溪捕魚,正巧碰到部落頭目,便向他打聲招呼詢問海祭的來源亂聊一下,而頭目也很慷慨地侃侃而談。早上是大家一起封溪捕魚,怪手開入河中開始挖起擋土堰,待河水逐漸轉小之後,就是大夥徒手抓魚的時候啦!鱸鰻、小魚、蝦類在逐漸見底的河道上跳動,呼叫聲此起彼落。

海祭上午是封溪捕魚的活動

接近中午時會在河口的岸上展開部落會議、聚餐以及下午會有許多餘興節目,各隊伍相互競賽,鄰近部落也會派人一起共襄盛舉,比賽項目有射鏢槍、鋸木頭等,趁著這個機會和幾個青壯年聊天,也了解部落生態。

海祭下午的射鏢槍比賽


夏日樂學


暑假的時候學校開設的一個教育部稱之為「第三學期」的課程,由教導主任領軍,用「翻轉教育」、開心學習,至部落採訪、訓練講話技巧、傳統舞蹈結合西洋鼓、畫部落地圖等課程,比一般學期間的課程好玩太多了,暑期由於替代役工作比較少,也一同參與這些課程。

「夏日樂學」暑期的畫畫課程

可能是主任計畫寫太好的關係,或是我們的成果報告還是影片還值得一看的緣故,後來受到教育部邀請參加「偏鄉XX教育論壇」,見到因課綱爭議很火紅的吳教育部長思華,跟嚴長壽先生。



豐年祭


在滿是阿美族的東海岸沿線,七八月的重頭戲便是阿美族的豐年祭,會從最南端台東的部落一路向北舉辦過來到花蓮這端,而身在部落的役男們也就一同投入,而豐濱學區包含貓公、頂仔漏(豐富)、立德、八里灣等四個部落,鄰近部落還有港口、靜浦...豐年祭真的會參加不完。


七月率先登場的是港口部落的豐年祭,這也是近期上映的電影「太陽的孩子」的拍攝地,東部海岸線役男團的退伍聚餐也剛好在那時候,選在港口的莎娃綠岸用餐。港口部落有段悲慘的歷史「大港口事件」,以及近代東海岸地區皆存在的人口外移問題,平時街道冷清,不過豐年祭一來人滿為患。

港口部落豐年祭

以一個外地人的角度真的看不懂他們在跳甚麼,剛好又碰到一位花蓮市部落的頭目,就坐在我旁邊,幫我解說一番,才比較瞭解豐年祭的意義。


再來是八月初立德噶瑪蘭族的豐年祭,噶瑪蘭傳統服裝是黑白色相間,也有跟著一起下去跳舞,還碰到一群台大原住民社團的學生來幫忙唱歌,學生家長看到我熱情招待一起吃了辦桌。

立德豐年祭噶瑪蘭族的黑白色傳統服飾

最後參與的一個豐年祭是貓公部落,也就是豐濱國小的所在地,人口數也是全豐濱鄉最多的一個部落,六天的豐年祭雖然受到蘇迪勒颱風的干擾,仍然造常舉辦。豐年祭前會上聖山把祖靈迎下來,這之中有很多傳說故事、阿美起源等等的眾說紛紜,第一天的正式迎接祖靈儀式莊嚴,讓人不敢輕舉妄動。

貓公豐年的paiwa儀式

而後接下來幾天是比較輕鬆的娛靈祭,還有很多不同的祭典儀式等等,像是新酒祭會有很多小米酒可以喝、情人之夜也是牽手夜有很多妹妹的手可以牽(這是亂講的啦),還蠻新奇的。

貓公豐年的Palimo儀式(新酒祭)

最後一天的送靈在豐濱河濱公園最為壯觀,大圓整整圍了三圈之多,最終的儀式是每支年齡階層隊伍依序列排好跳的舞,站在看台上看很容易被這壯盛的軍容給嚇到。豐年祭結束了,而街道又恢復冷清,容易讓人有種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感覺。

貓公豐年送靈

未來展望


整體而言在這邊的生活非常自在,老師相處也都蠻融洽的,該做到的事務都做到,晚上都是自己的時間,缺點就是交通不方便,距花蓮市70km,機車1hr車程,客運1.5hr,除此之外,豐濱是個景色優美、極為傳統的阿美族聚落,給喜愛體驗文化、想來感受另一種生活的你前來。

未來學校的樂齡計畫持續進行,有機會可以到鄰近的豐富部落服務老人家,一個蠻溫馨的小聚落,有很多令你感動而願意無私付出的故事,等著你去發現。

一般人對原住民刻板印象都是喝酒、醉醺醺之類的,一年下來的相處,我覺得部落裡的人都很熱情,也很努力打拼,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故事以及不得已之處,而偏鄉資源少、政策不完善等面向使原住民多處於社會弱勢,雖然存在許多不公不義,不得不敬佩他們的樂觀天性。相較於漢人,原住民家庭的凝聚力、年齡階層的力量都凌駕於金錢物質。

有全家離開部落、從小在台北生活的青年跟我說,直到看到我的文章之前他從來不知道貓公有海祭,也有人跟我說你拍的影片真的很真,把在地真正的情形都呈現出來。憑著自己的興趣拍照、剪影片,把難得的經驗做成記錄,會有這麼多迴響始料未及,也期盼未來本著初心繼續發掘更多部落故事。

很想把豐濱的每一段時光、每一個風景都拍下,但是想要記錄的事情太多了,當下明白了,身在其中,把握當下便是知足。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每一個階段都有結束的時候,我不會忘記在豐濱的一切,以後一定會再回來,回顧豐濱替代役的日子。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替代役故事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役男相關文章

白浪在部落裡生活一年之後他的心得竟然是!
在花蓮某小學當了四個月替代役之後的驚人發現!
有圖有真相!十五張圖帶你了解替代役男的工作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