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豐年祭二部曲 - 情人之夜 Pakayat 、傳統歌舞比賽 及 宴客 Palafang。



二部曲是接續上篇的貓公豐年祭序曲,豐年祭前至豐年祭第二天,緊接著介紹豐年祭第三、四天(8/7-8/8)的過程,主要有幾個重要項目,情人之夜、傳統歌舞比賽及宴客。

情人之夜 Pakayat


豐年祭的第三天受蘇迪勒颱風的影響,早上開始下起零星陣雨,球類競賽因此取消,不過即使颱風來襲,豐年祭一樣照跳不誤,因為他們相信祖靈會庇護族人;下午則是情人之夜

受颱風影響,豐年祭第三、第四天仍在貓公聚會所舉行。(圖片來源/福耳小連)



情人之夜是男女互相傳情的一個活動,青年之父(年齡階層)會去抓女子繞圈,左右邊各一個人扛著,在內圈繞著跳舞的族人,如果有男子喜歡就會把他攔下來,那如果同時有多個男子都中意的話,好像是要到中間去排隊PK一下。


不畏狂風暴雨祭繼續跳舞歌唱的貓公阿美族人。(圖片來源/福耳小連)


這個儀式在早期是真的,讓部落的男女有一個傳達情意的方式,當天配對成功晚上就洞房了,之後結婚這樣。不過隨著時代演變,自由戀愛的時代,現在都是在開玩笑,把老婆抓出來,然後丈夫去攔;或是朋友間互相亂鬧。

情人之夜,討女友老婆大作戰,就決定是妳了。(圖片來源/福耳小連)


情人袋是可以斜背的小型工具袋,色彩繽紛,而女子若將檳榔放入男子的情人袋中即代表她對這個男生有意思。


情人之夜,親愛的老婆我還是把妳抓回來了。(圖片來源/福耳小連)


到了三、四點左右,風實在太大了,我這個長年從未生長在海邊的人第一次在海邊過颱風天,已經覺得風的強度可以吹起鐵皮、任何街上滯空的物體了,先回去房屋內避難要緊,當然阿美族勇士們仍然照跳不誤。

當第一場蘇迪勒下的雨打在身上,豐年祭仍持續進行


傳統歌舞比賽


豐年祭第四天(8/8)仍然是時有大風偶有陣雨,一樣造常舉行,早上進行的是傳統歌舞比賽,晚上則是舉行宴客

貓公部落其最為人知的即是阿美族的年齡階層,每三至四年為一階層,參與傳統歌舞比賽便是由階層作為分隊來比賽。

初登場的是大聲公比賽,每隊派出一人來,講幾句族語來比誰的聲音最大聲。

大聲公比賽,年輕的吳先生正賣力喊叫。


站到聚會所的中央,周圍都坐滿了人,有的會怯場,有的人則是跳這幾天唱歌唱到喉嚨沙啞而喊不出聲音,也有的中看很中用,比較大隻聲音也比較渾厚,不論叫的如何台下觀眾皆會熱情歡呼。

傳統歌舞競賽,跳加歌唱,各隊都卯足全力,有些隊伍雖然人數較少,但唱起歌來也不輸人多的隊伍,壯年的階層跳起來很傳統、年輕一點的略顯生澀但初生之犢不畏虎。

傳統歌舞競賽,各年齡階層輪番上場比拼。


已脫離年齡階層、不需再付出勞力的年長族人,坐滿滿很多排在前面欣賞、評比這些壯年、青年們賣力的演出,沒有任何隊伍敢鬆懈片刻。

在舞台前端的評審和部落耆老認真地看著族人歌舞。


比賽過程中,主持人也有特別鼓勵那些已在台北生根,仍會繼續回來貓公參加豐年祭的族人;年輕一代的不太會講族語,但回來參加豐年祭不會讓他們忘記自己的根和貓公精神。

諸葛孔明決勝於千里之外。


傳統歌舞比賽飛虎隊


宴客 Palafang


宴客類似辦桌,以當地的傳統佳餚邀請長官、來賓等前來用餐。

年輕階層勤奮地佈置宴客場地。


剛好這一年是在豐濱國小服務,所以也就一同入內用餐,餐點是傳統的原住民餐,有雞、鹹豬肉等肉類,當然還有豐盛的海鮮啦!帶殼的、海菜等佳餚。

宴客的傳統原住民風味餐。


享用大餐的同時,外圍一圈圈圍繞的是跳舞的人。這時候已經接近一整天的尾聲了,裡面的邊吃飯邊看外面的跳舞,氣氛蠻HIGH的。



看著大家賣力的跳阿,隨著歌曲盡情擺動,不用言語,聽著歌聲,一遍一遍環繞,一步步給他大力踩下去,頭盡情的耍阿,整個場面激昂亢奮,不用掩飾害羞、不知所措,平常壓抑情緒釋放開來,跳給他爽,單純高興,也不用看人臉色,用不著抗拒,它便會和緩又迅速,在那片刻,還未查覺便融入這種歡欣愉悅感了。遙想數百數千年同樣有那麼一群人跳著,同樣的舞蹈歌曲,儘管因時間消逝而略有差異,大致精神依舊,感受到的是一種,歡欣愉悅,彷彿今夜,永不天明。

夜幕降臨,大家越跳越開心。


豐年祭宴客的瘋狂舞蹈

每日任務


每天豐年祭跳完,各隊會至隊員其中一人家中用餐,家裡的人要準備好食物一同享用,結束後整個隊伍再跳個感謝舞給這個家庭的長輩。

豐年祭其中一天就有這個機會,一起到某selal(音:斯辣、年齡階層之意)的聚會吃飯,新同學初來乍到當然是先敬一輪再說,認識了很多原住民朋友,人都還蠻好的,本人不是很會喝酒,還不知道自己極限在哪(這句話講出口很嗆),酒量就隨意就好,結束後也一起整個selal跳舞給家中長輩看。每個晚上都是熱熱鬧鬧的,每個階層的人聚在一起用餐喝酒聊天,除凝聚向心力也讓一年沒見的朋友們相聚,感覺就是很熱烈。

其實除了豐年祭外,平日也是差不多這樣,只是年輕人少很多,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坐在庭院聊天,吃點東西,跟「每天忙到快累死,還有時間晚上出來找鄰居泡茶聊天?」的生活步調是完全不一樣阿。

豐年影像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以上是介紹花蓮豐濱貓公部落豐年祭第二、三天的過程,未完待續,欲知後續發展,敬請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吧!


相關文章

貓公豐年序曲 - 迎靈  及 新酒祭
貓公豐年二部曲 - 情人之夜 、傳統歌舞比賽 及 宴客

特別感謝福耳小連熱情提供部分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