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趕在「鬼門關前」 頭城搶孤緬懷先民開墾

展示於蘭陽博物館的搶孤造景
宜蘭頭城在鬼門開後即進行一系列的祭典儀式,包括誦經、建孤棚孤棧等,而912的「頭城搶孤」是農曆七月中最重要也最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動,「搶孤」不僅挑戰個人的體力和攀爬技巧,更注重團隊合作才能拔得頭籌。

七月中元祭的重頭戲-頭城搶孤。(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去年頭城搶孤因缺乏經費而取消,在民眾期盼及地方人士催生下,今年再度恢復舉辦。中元祭從814(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後展開,911為鬼門關的前一晚,13:30有遶境活動,範圍涵蓋整個頭城,18:00於竹安河口施放水燈祈福活動;912晚間除搶孤競賽外,也有蘭陽戲劇團演出歌仔戲。



搶孤是「以人象徵鬼魂」的方式,讓競爭者爬上高聳的搶孤棚,再爬至高約12公尺的孤棧,搶孤手將祭品丟至棚下、取得頂端的順風旗後就算成功。棚柱及孤棧塗滿牛油增加搶孤難度,過程相當不容易。

七月中元祭的重頭戲-頭城搶孤。(圖片來源/文化部)


200多年歷史的中元祭「搶孤」習俗並非頭城專有,「頭城搶孤」因方式奇特驚險兼具宗教意涵而聞名。早期漢人來台開墾蘭陽,頭城即是第一據點,先民歷經天災、疾疫和戰爭而往生者魂無所歸,為祈求普渡孤魂、消災解厄,在每年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舉辦普渡法會,在「鬼門關」當晚舉行搶孤儀式,緬懷先民來台開墾之艱辛。

蘭陽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辦「頭城搶孤微型展」。(圖片來源/蘭陽博物館粉絲團)

蘭陽博物館博也在館內1樓大廳舉辦「頭城搶孤微型展」,除介紹搶孤籌備過程也比較頭城、恆春與福建漳州的搶孤,更設立縮小版的孤棚、孤棧。9日至12日也舉辦一系列搶孤講座及體驗活動。
                          

2015宜蘭頭城搶孤 
活動時間:2015814()913()
     91223:00舉行搶孤活動
搶孤地點:頭城搶孤民俗教育園區(頭城鎮開蘭東路71號前500公尺
交通方式:距頭城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


想知道更多旅遊情報,歡迎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