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打工度假新選擇 部落假期體驗原民文化


很多年輕人喜好前往澳洲打工度假,體驗不同文化生活,其實近年在台灣的東海岸正興起一股部落打工度假的熱潮。

山羊的故鄉-比西里岸以其獨特的Pawpaw鼓隊聞名於國際。(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去年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工作假期」,招募國內外志工體驗原汁原味部落特色遊程獲得熱烈迴響,今年5月再度啟動,參與的東海岸部落有磯崎、新社、奇美、靜浦、南竹湖、比西里岸、都歷、東河、都蘭等總計十個部落,依部落特色分別規畫竹編魚筌、馬賽克拼貼、月桃葉編織、部落彩繪等不同主題,每梯名額幾乎都被秒殺。


一起噶瑪蘭,新社。(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828日至831日才剛舉辦工作假期的新社部落,號召20多名志工,參訪新社半島,欣賞太平洋岸的美麗梯田、千年石棺及巴特虹岸海灘,到小湖船澳推船與拉船,聽部落漁民的故事,品嚐以香蕉心、藤心等植物芯烹煮而成的「芯饗宴」,志工們也幫忙製作稻草人、稻草屋及大魚簍,作為部落文物中心開館的展示品。

位於花蓮豐濱的新社部落正積極復興噶瑪蘭文化。(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花蓮奇美部落於94日至97日推出「一起Tatadok奇美」工作假期,協助部落建置便於行走溪畔的路徑,體驗奇美部落獨特的文化泛舟Tatadok,跟隨族人學習漁獵採集生活,入住竹籐建造的傳統家屋,學習阿美族年齡階層文化,了解秀姑巒溪與部落的故事。

在秀姑巒溪體驗另類的文化泛舟Tatadok。(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品嚐獨特的奇美料理。(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1016日至1019日在磯崎部落也有「一起飛魚磯崎」工作假期,學習竹編工藝,製作大型魚筌裝置藝術,形塑部落特色;志工們將住宿在部落民家,深入在地生活,與部落族人互動,並從影像紀錄、工藝、飲食,了解撒奇萊雅人的獨特文化。

一起飛魚磯崎。(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磯崎部落的撒奇萊雅人。(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每場次約招募30位志工進行四天三夜的部落生活體驗,幫助部落營造計畫仰賴部落志工們的熱血付出,當然部落的回饋更是熱烈,帶領志工體驗當地文化特色,不少志工因此愛上原民部落,每逢節慶或部落大小活動甚至還會「揪團」回訪。


想知道更多旅遊情報,歡迎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