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跟家族一起過農曆年,我在南投國姓歡喜過年



過年是華人社會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年年過年,每年都會拜天公、拜祖先、圍爐拿紅包等習俗,北中南各地過年、都市鄉下過年的習俗又各都不一樣,現在過的年跟20年前過的年有甚麼不同?20年後的過年又是甚麼型態?趁著現在過年把今年的情形做個紀錄。



小年夜拜天公

我們的家族在南投國姓鄉北山村,位於兩條溪水匯流之處,傳統的客家移民聚落,平常街道沒甚麼車,過年的時候每個北山人的家族都會回來,路兩旁都會停滿車,過年是見見老朋友的時候。

小年夜當晚家家戶戶會拜天公,從街頭一路到街尾,每戶人家在門前都擺出祭祀天公的好東西,拜的時間會選一個比較好的時辰,通常都是半夜拜,拜完天公後會再去拜附近的土地公廟,北山有兩個土地公廟,看住的地方哪邊近就去那邊拜。

除夕早上我們家會貼個春聯,雖然上學有教過平仄分辨上下聯,但每年還是要google一下,晚上團圓吃年夜飯,飯後小賭一下或玩個桌遊。

初一的行程是四處拜年或上崁斗山的靈光寺,老家在崁斗山上有一大片農地,往上走一段便是靈光寺,過年期間初一到靈光寺拜拜的人最多。初二之後的行程與親戚朋友來往拜個好年。




小時候過年,哥哥姊姊也還在求學,所以過年期間一直到過完年小朋友都是放假的階段,大家也都會開開心心的一起出去玩。後來哥姊畢業開始工作了,剩最小的我還在念書,過年就是看著哪天他們回來,在看著哪天回去。今年的過年又更不一樣了,出社會工作後的第一個年,知道賺錢的困難與工作的艱辛,成為了遊子,而看著長輩送走一個又一個的親戚,多了股惆悵。

舅舅阿姨那一代,長輩們小時候的過年又更遙遠了,他們的過年是全部親戚都要一起回來過,那時候每個家庭都六七個小孩,姑姑叔叔親戚們多到認不出來;過年是一件大事,從除夕前大掃除、準備,初一拜天公、初二回娘家...一直過到元宵節後,這個年才算過完;家家戶戶門前都會擺攤賣東西,阿公會從店裡搬一座大檯子擺在門口外,玩西巴辣、四色牌賭博從早玩到晚;發紅包都是拿五角或一塊,能拿到一包就很高興,因為可以去雜貨店抽一包糖果吃。

聽長輩說,以前過年跟現在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人情,以前的過年很熱鬧,平常很難吃到肉,在過年就可以吃一頓好的,整個家族一起團圓圍爐;現在過年由於工作、時代變遷等因素,有的人過年期間時常無法回來。


家人平時各自忙,過年也都只能相聚短短幾天,現在我很珍惜過年。不管明年如何,先過個好年再說。

國姓北山的過年影片: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故事請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