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為你而讀,閱讀分享會: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人生充滿選擇跟挑戰,跳脫自己的舒適圈迎向挑戰,改變很難,但每個頓點也都是轉機。隨著經歷越來越多,結合每個階段的專長,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為了自己而工作。


講者洪震宇老師給人一種誠懇、踏實的感覺,用心去體驗,故事不是用說的,而是經歷讓人散發出的內在故事,聽他一堂課之分享受益良多,期許自己可以走出獨特的一條路。


這次來到中正紀念堂參加「為你而讀」與其他單位合辦的讀書會,總共有三個演講主題,
為你而讀的概念就是推廣閱讀,三個重要的因素,
1) 講者-各行各業的講者分享一本書,不僅是單純分享,而是把知識內化結合個人的經驗做呈現。
2) 參加者-不同主題會吸引各個產業但有著相同興趣的人,可藉由這樣的機會多認識不同圈子的朋友。
3) 書-一本好書,可以讓作者的數十年的精華讓我們讀這本書就了解,人生中的每個階段在書本中也都可以找到答案。

自己的讀書經歷甚淺,除了小時候在媽媽的書香薰陶下讀了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外,偶爾去誠品翻翻書外,平時沒甚麼閱讀的習慣,真的有些時候是為了找尋某些答案而去翻書。


時間管理/蘇書平

過去的自我管理理論在現在已經不適合了,由於科技進步等因素,從畢畢扣到手機的出現隨call隨到,網路發達有Line可以即時傳遞訊息,工作跟生活界線越來越模糊,科技進步讓我們生活有更好嗎?講者總結處理繁忙工作SOP。

1) 捕捉
2) 釐清
3) 整理
4) 回顧&檢視
5) 執行

對於剛出社會的小菜鳥業務,今年要迎向新的挑戰,更多的事情,更難的產品推廣,上到這堂課正好檢視目前的做法跟GTD之間的差異,目前做法就是白紙黑字把要做的事情寫下來,自己衡量輕重緩急去做。講者之前在科技業擔任主管,平均每三分鐘進來一封信,是一個被釘在辦公桌的節奏,想想自己再看看別人,慢慢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吧。

推薦書目:

Getting Things Done: 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

搞定!:工作效率大師教你:事情再多照樣做好的搞定5步驟







城市單車文化/林彥丞

歐洲幾個國家如荷蘭、丹麥等有非常深厚的單車文化,如何想像他們單車盛行的程度,就把台灣的所有的機車換成腳踏車,類似那樣的規模,而荷蘭人幾乎做甚麼事情都會在腳踏車上,搬家、家庭出遊、運貨...你想的到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在腳踏車上完成,造型也非常多元以因應不同的需求。

台灣的自行車強不強?強!說到「台灣自行車」最先想到的就是-捷安特,不過捷安特是特別設計為競賽型的腳踏車,需要趴著騎,我們從小也就被教育成腳踏車應該是長成這樣子。但歐洲的自行車是專門設計給人騎的,坐墊較軟,騎乘時也是以直立的方式騎。

這堂課雖然有點小商業化的嫌疑,就業務推廣工作的本質,互相比較兩方產品的差異,說成一個動聽的故事建構出我們與他們的不同,用良好的願景來打動顧客,建立知名度...的確推廣歐洲單車文化,節能環保、舒適好騎、促進家人感情,出發點是蠻好的也很正向,不過書的部分講的並不多。

順便藉由這堂課認識荷蘭文化,講者就有說到,他去問過荷蘭人對自己國家單車盛行的文化有甚麼看法「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沒甚麼特別感覺。」文化即生活,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做有故事的人/洪震宇

人生充滿選擇跟挑戰,跳脫自己的舒適圈迎向挑戰,改變很難,但每個頓點也都是轉機。從天下雜誌那段319鄉特輯開始,經歷越來越多,結合每個階段的專長,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為了自己而工作。

講者洪震宇老師給人一種誠懇、踏實的感覺,用心去體驗,故事不是用說的,而是經歷讓人散發出的內在故事,聽他一堂課之分享受益良多,期許自己可以走出獨特的一條路。


推薦書目:

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從生活脈絡尋找改變的力量







三場演講聽完後,先去買了一本《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是在中正紀念堂一樓新開的「閱趣活」書店買的。在自己的產業待久了,常聽到的知識端、或人事物都是相仿的,偶爾聽聽不同產業的人來分享幾本好書、關於他們的人生觀和理念,充實一下自己,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