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多久沒,跳舞了你》雨下再大,都要一起跳下去的豐濱舞蹈隊




一場表演真的是要花很多心力,豐濱國小舞蹈隊這次來到花蓮東大門,星期六晚上的演出活動,星期五就先整隊出發到花蓮住宿一天,要感謝贊助商的幫忙,讓這次表演能順利成行。



星期六早上開始彩排,天空出奇的藍,一片雲都沒有,在烈日下展開預演。雖然早就在海祭的時候(一個多月前)就看過小朋友的舞碼,但這次真正要表演前的排練,加入就讀國高中的畢業校友,變得更有整體感了。

下午,很大台的校車放了兩格停車格,五點多的東大門夜市已有不少民眾在夜市中穿梭,我們卸下滿車的裝備,包含各式各樣的道具、小鼓等,穿著阿美傳統服飾的小朋友們齊力搬運,一踏出車門就被遊客們的目光包圍,徒步移至原民一條街的廣場中。









當四支活動看板海報豎立起來時,已經有不少好奇的民眾在一旁圍觀,老師在一旁指揮穿著裝備,綁腳戴花帽,數年的舞蹈隊訓練養成,大的會帶小的,其實也不需要多加費心

「活動在七點即將展開,目前我們會先進行預演...」主任拿著麥克風說著,六點五十,結合貓公部落飛虎隊與舞蹈隊之進場,趁這段時間排練等下進場的方式,原先是要演出一段大人跟小孩的合唱,在之前從沒re過的情況下效果似乎沒有很好,當腳踏起舞步後沒多久,天空突然滴下第、一、滴、雨,毛毛雨中舞步持續進行,遊客們也沒有要躲雨的意思,隨後雨勢開始加大。

老師集合起大家,檢討著剛剛那首跟大人合唱的歌為什麼唱不出來?一切的努力準備,大家期盼已久的成發,一整天的好天氣,就是那麼不巧,在要表演的時候下起了雨,而且還是暴雨。「這西北雨啦,等下就沒了。」原住民的樂觀,我也會希望他會是西北雨,但老天還是下不停...

眼看時間已經超過預計演出的七點多一點,各局處長官們也詢問說「下大雨,你們活動照常嗎?」我一個來當小小臨時工的也摸摸鼻子,看著躲在台上不知所措的小朋友們,心裡盤算著「如果在台上跳行得通嗎?可是台上空間太小根本容不下阿。」舞蹈總指揮豐春大哥此時也不知去向,整個情況看起來就是一團混亂。

當廣場上頭的雨是用倒的,出乎意料地,老師叫小朋友們把第一支舞碼的鼓先架在廣場上,我看到的是騎士JAMES的堅決,即使在一比三落後勇士隊、即使所有人都不看好你,毅然拚下去奮戰的精神,然後是豐春瀟灑地出現,上場了,我們的表演就在暴雨中展開序幕...


  


   




「咚!咚!」當第一支鼓棒落下,水花濺起,淋濕的阿美族服飾早轉為深紅,我從DV的觀景窗裡看見的是那股拚搏、不放棄的貓公精神,宛若去年在部落豐年祭所看到的,強颱颳起會掉招牌的風雨,那群pangcah依然在風雨中展開豐年祭典,跟隨祖先一同跳著他們數百數千年來傳承的舞碼。整個天井廣場乘載大量雨水,而遊客們圍成大大的一個圓,很少有人看過下雨也硬是要跳的舞蹈隊吧?

中間串場有拉遊客一起下去共舞,三個橋段、簡單的舞步,淋著雨一起跳,飛虎隊也一起下去跟小朋友合音,童音配上成人的低沉嗓音,小孩有了大人的強力後盾支援,越唱越High了。

其中一支舞碼是串聯五六首歌,一首歌跳完接另外一首,高潮迭起一波接一波,但說實話,這支舞碼危險性也最高,有大家一起牽手快步跑圓弧形的隊形,之前練習時小朋友偶爾會從隊伍中甩出去,所幸這時的雨已經轉小。但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就在隊伍剛跳完一圈時甩尾的時候,隊伍最後端的小女生被甩了出去撲倒在地,然而下一秒,她便爬起身,整理一下服裝,跟上隊伍的節奏,堅持把這段舞碼跳完,觀眾也給予熱烈的掌聲。

整個活動圓滿成功,讓我在一次見證下著雨也要硬跳的貓公精神,其實光聽小朋友的歌聲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很難得有這個機會讓畢業校友和現任的舞蹈隊成員一同演出,隨著這屆畢業後,舞蹈隊的成員又更少了,經營起來更加困難,不過我相信這次的活動,會是大家心中最珍貴的回憶。








《多久沒,跳舞了你》紀錄影片預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原住民的故事請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阿美族舞蹈隊在西門的快閃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