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阿美族的端午節,花蓮貓公海祭紀實




清晨六點半,巴著床按掉鬧鐘,意志力告訴我起床,身體叫我躺下睡覺。伴隨著昨夜的醉意,在街上跟秋美姊胡亂買個早點就往貓公溪裡走去了。沒趕上出發前的集合,便逕自在橋上看著人潮沿著河水蔓延向海口...

本篇紀錄的是花蓮豐濱部落的傳統阿美族祭典-海祭,接續著上一篇在海祭的前一天,從石梯港出海捕飛魚。文章連結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6/05/AmisSacepo.html




整個早上的活動是封溪捕魚,看著現任的國小替代役也下到河裡全副武裝,一旁的大哥拿著提神飲料一杯杯請著大家喝,去年今日此時中,我也是第一次來參加海祭,時間過得真快。這次的溪水比較小,大家徒手以鋤頭加上鋪草的方式,就把貓公溪其中一條支流封住了。海祭正逢假日,回來參加的族人多了,小朋友也一起加入這場捕魚的行列。




豐收之後各年齡階層會聚在某戶人家中,等待中午時分前往河口祭祀,長者們告誡部落年齡階層海祭的意義,在海口的附近搭起了祭祀的桌子展開儀式,大家圍繞在一旁由頭目等念起祭詞,族人拿取今天捕捉的魚及豬肝等丟入海中,祈求海神保佑來年的平安豐收,享用中餐時婦女們才能被邀情加入用餐,下午的飯後時間則是進行各種不同的趣味競賽。







這次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沒有跟太多人聊到天啊,歸功於昨晚在太平洋上遊蕩、外加啤酒飛魚大餐,真的海祭開始了實在沒甚麼力氣深聊,有跟某位大哥聊到他第一次參加海祭的時候,朝出海口走出去沒多久就直接是數十公尺海深了,還可以潛下去抓龍蝦,所以以前海祭吃的到龍蝦?過了十多年在外打拼的生活,這是他第二次回部落參加海祭,穿了整身潛水裝要去抓龍蝦,大家都笑他怎麼「全副武裝」,現在海口附近的樣貌已經不一樣了,也潛不下去了,年輕的海口跟時光回不去了...

我比較好奇的是部落族人們的想法,以前的海祭是如何進行的?隨著時代演進很多過去捕魚的方式逐漸失去、海祭儀式也不斷被簡化,加上逐漸外移的人口,他們如何看待部落逐漸式微的文化呢?很多的疑問在我腦中盤旋,不過看著小朋友跟著大人們一起抓魚,做中學,我知道,文化傳承就在這一點一滴的累積發生。

一直在思索文化的意義,原住民有著各族獨特的祭典儀式,漢人也有過年過節的習俗。文化,是政府寫好的政令規範,訂好規則認可才叫文化嗎?那過年的習俗需要先通過政府認可,這是一個傳統節令要好好保存,才算得上是文化資產嗎?忽然想起某天在部落裡喝酒聚會,我問了一位大哥「如果可以,你們會想要往部落觀光這塊發展嗎?」他回答:「我們的生活就是文化,如果讓觀光發展了,現在看到的這一切,傳統的年齡階層制度都將不在。」突然才察覺,其實平常的生活便是文化。

文末附上海祭當天剪輯的小影片,跟隨著貓公部落的年齡階層「飛虎」一同前往海祭。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原住民的故事請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貓公海祭,出石梯港一起在太平洋上捕飛魚


2015年貓公海祭-第一次跟著原住民一起過的傳統祭典

2015年貓公海祭影片紀錄,含頭目講解海祭起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