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外商、臨床、生技產業新鮮人面試經驗談


之前在板上參考各位前輩心得文受益良多,也來分享一下面試經驗。

背景:台北石牌生物相關研究所畢,去年10月退伍,認真找工作4個月,投快200職缺,有面試機會7間。

一開始鎖定找CRA工作,投一輪完全沒消息,到後來臨床相關的職缺都投,終於在年前有了3個面試機會。


1.松山L外商 臨床送審職缺

一面流程先考個英文,之後由兩位主管面試、通過後有二面。

英文50題,20分鐘,裡面有單字,邏輯,數學等類型的考題,單字不會直接用猜的,主攻數學跟邏輯,做到第33題被收走。面試先自介一下,就從大學的社團經歷開始問起,每回答完一句後會從你回答的內容再接著問下去,問得很細,就是要問到那個點,了解你是甚麼個性、有甚麼樣的特質的人。其他基本題對臨床產業了解?對職務工作之了解?臨床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我完全沒有工作經驗,所以沒問到太多,但之前有先透過擔任CRA的朋友惡補一番,問題都還答的出來,後來有提到送審工作性質是偏paper work,偶爾會去site拜訪,平常忙的時候需要加班。

X


2.Q開頭CRO – CRA儲備人員

phone interview、第二關考英文、第三關面試。

第一次接到電話面試,很緊張,不過人資會和緩的安撫您的情緒讓你繼續往下說,一樣自介,基本題,後來就用英文來對答,碰到最大挫折、如何解決等等問題,一掛上電話就先打給一同努力找工作的朋友叫他趕快來投。第二關是到公司考英文,就只有考英文沒有面試,約莫十來位考生,英文考兩大題,只能說語言這種東西是要累積的。根據有效情報粗估大概是50-60位來考英文,最後會取5.6位。

X 英文沒過


3.一中街旁邊那間 CTA職缺

三位臨床中心人員來面試,一位貌似主任,就從研究經歷開始問起,有問說為何不繼續走研究路線,要走臨床?回答之前做cancer抗藥研究,知道很多人苦於疾病後來又問了很多遍,非常想了解我的動機,覺得我動機太過薄弱。工作除了臨床送審外,也會支援從臨床試驗開始到結束,以及一些行政工作,面試官看了我稍微美編的履歷,提到PS再練一練,可以協助文書工作。本來以為應該穩穩會上,後來想想是自己的回答太過白目。

X

年前只有這三個面試機會,了解到社會是現實的,評估完自己學歷志向,開始投所有生物相關的職缺。


4.東區共X製藥公司 做實驗的

新成立的公司,積極發展中,工作內容就像研究助理,做cell culturefunctional assay等,臨床產業在每個實驗過程都要寫很嚴謹的報告,另外還要負責文件撰寫等工作,實驗室在某學校。面試過程需要用10分鐘簡報介紹你自己。

X


5.淡水P藥廠 行銷助理

面試一關,人資+主管,因為實在沒甚麼行銷方面的優勢,只好把先前有做過的一個行銷project拿來講,再強調自己有的研究背景,但實際講起來還是感覺弱弱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行銷、填表等等雜事,也可參與討論會議,可窺見藥廠行銷作業之模式。人資一直想了解為什麼想來做行銷之工作?生涯規劃為?答的不是很好。後來提問時有問到面試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人資回答其實面試就是據實回答,沒有所謂好不好的問題。

X


6.汐止 某生技公司

O,暫略。


7.TFDA某組 職物代理人

約莫六個人來面試,先作性向測試/英文,再一個一個去面試。TFDA職缺要去官網查、郵寄履歷,想來這邊也是因為想走臨床不得其門而入,先來歷練一下,之後再找機會切入臨床產業工作,工作內容為藥物廣告審查、很多雜七雜八的公務,有告知要找耐操、需要加班。

O


新鮮人找工作是一條漫長的路,本來以為十月退伍後在剪下一次頭髮之前就會找到,沒想到找到時已經是三月了,建議多找些在工作相關產業的朋友聊聊,多去面試當經驗。

在藥廠的朋友建議我多看點,不是只有CRA可以做,還有行銷、業務、xxx specialist 等可以去嘗試;在做CRA的朋友提醒我,「你真的確定想做CRA?會很操很累沒有自己的時間。」「你喜歡一直出差嗎?」問題是我連進去的門檻都達不到,也無法思考這個問題;在DCB做實驗的朋友跟我說,「現在的日子就是泡在實驗中,去上班,發現下班了,然後眨個眼又要過周末了。」

感謝一路相助的貴人,找工作只是一個過程,開始工作才是真正的挑戰,多試多失敗幾次就會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