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出石梯港捕飛魚迎接阿美族海祭



海祭是阿美族的傳統祭典,每年到了五六月的時段,台灣東海岸的各個部落都會陸續舉辦海祭,祭拜海神、河神來祈求平安豐收,花蓮豐濱的貓公部落固定在五月一日舉辦海祭,許多外地工作的族人都會返回部落參與,本篇主要寫的是海祭的前一天,也就是四月三十日,族人出海捕抓飛魚的過程。

「你確定要上船?很無聊勒。」一手接過一整袋啤酒的大哥站在船上問我,我的雙腳跨過陸地與甲板的間隙毫不猶豫,對啊當然要上船,不然要怎麼體驗原滋原味的海祭呢?

在服完花蓮替代役半年後,我又再度踏上豐濱參加海祭,下午在國小看著傳統舞蹈隊練習,彷彿還在當替代役(順便廣告一下,舞蹈隊六月中會在花蓮東大門夜市有段一小時的表演),接近傍晚時分,隨部落的青年一同前往石梯港,準備出海捕魚。




到了港口,許多漁船已經出航,我們是後段才出港的船,同行的有五六位大哥,大都也是平時在外工作,因為海祭才回到部落參與,看著漸行漸遠的陸地,隨著波浪上上下下的船身,很難站穩。

「滿載喔!」對著一同出港的漁船大家互相加油打氣,希望可以滿載而歸。

一同出港的也有鄰近磯崎、新社等幾個部落的勇士,不論大艘小艘或一人小艇,一鼓作氣奮力地往太平洋衝去,用呼喊聲或無線電互相聯繫。船長有捕魚十多年的經驗,眼睛緊盯著四周的海流,尋找合適的地點準備下網。

「你那麼勇敢喔,敢一起上船喔,等下會吐喔。」

之前坐過賞鯨船出海,想說坐船不就是這樣嗎?路途上聽著在海上捕魚的過程碰過多大的浪,冬天出海會有東北季風大浪不斷,船就像坐雲霄飛車,爬升到高點又重重落下,只好緊緊抓著船艙裡的木頭,老經驗的船員還能在甲板上行走,還好現在是五月,值得慶幸的是今天浪不大,不然很顯然我也是要付出吐一整船的學費。


船長看好位置後,號誌燈隨著魚網一同丟入大海中,等待收網的時間很長,瞎聊了一陣子,搖搖晃晃的肚子有點怪怪的,先吃個糯米墊墊肚子,帶上船的除了有糯米外也有鹹豬肉跟一大袋啤酒。天色漸暗,大家各自就定位尋找睡覺的地方,甲板上船艙內、或是船頭的鐵欄杆上都是小瞇一下的好地方,隱約可聽到船長用無線電互相聯絡的廣播聲,身體隨著海浪一波一波的晃動,像躺在搖籃裡睡覺的概念。

 
「喂~鑰匙掉下去了。」

半睡半醒中聽到一陣騷動,一位大哥的鑰匙包整個掉到海裡面去了,漂泊的船引擎重新啟動回頭尋找,燈光在海面上不停來回搜尋,無奈還是只能跟鑰匙say good bye。

有了這個突發事件後也睡不著了,索性爬起來繼續享受搖擺的船上生活,此時四周全黑,僅剩遠處岸上的燈火和船上的燈光,大家聚集在船側邊的甲板上,掃向深黑色的海面,隱約看到白色物體在海面下飄移,晃啊晃啊,那是今天出海的目的-飛魚。

「啪啦!啪啦!」平靜的海面上突然多了魚鰭拍打海面的聲響。

原本優哉地飄來飄去的飛魚此刻全都嚇傻了,竄出海面飛行一段距離又往下潛,海豚就像是路上的狗一樣,追逐著飛魚跑,一場海上的貓狗大戰就此展開。

「有海豚喔,完蛋了今天沒有魚了啦。」

一旁的大哥跟我解釋說,我們下放的漁網若是有捕到魚,海豚很聰明的,會把魚吃掉也懂得繞到更深的地方避開漁網,所以今天的漁獲量可能不多了。

夜晚看到海豚跟大白天看到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黑矇矇的一片只有燈光照到才能看清灰色的魚鰭穿梭;我這個亂入的路人跟老經驗的漁夫看到海豚也有不一樣的感受,一臉興奮樣在船身兩側來回跑動看海豚對比苦惱著今天可能抓不到甚麼魚的心情截然不同。



過了一會兒海豚離去,獨留嚇傻的飛魚在海面下飄動,此時牠們得面對另一種獵人,甲板上的我們虎視眈眈,拿著漁網悄悄地等著飛魚「飄」過來,一網撈起,是一隻活生生湛藍色的飛魚透明的翅膀,跟平常看到烤的乾癟金黃色的飛魚很不一樣。

收網了,大家集中在甲板上一起作業,熟練地收起一隻隻卡在網子上的飛魚,集中放置在桶子裡。上岸時其他艘漁船已經都回來了,粗估約莫有十多艘漁船為了貓公海祭在今天出港,整個石梯港也被照的燈火通明,許久不見的族人出海捕魚忙了一整個晚上,也互相開起玩笑喇勒。



「喂小楊!你怎麼還沒退伍?」

「今年回來特別採訪你啦。」

碰到去年拍攝海祭採訪的幾位大哥,也相互調侃一下,感覺蠻妙的。

每艘船卸下漁獲量開始秤重,之後送往豐濱由部落的年齡階層「拉格令」負責後續魚貨的處理,一路忙到凌晨非常辛苦。

我們在回豐濱的路上被立德的攔截了,坐下來聽了很多很有趣的故事,吃著新鮮的飛魚配啤酒,回到民宿已是半夜兩點,倒頭就睡,明天海祭六點開始,嚴重懷疑自己是否爬得起來。


接續下一篇,隔天在出海口進行海祭

阿美族的端午節,花蓮貓公海祭紀實


以下是這次出海捕魚剪輯的小影片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原住民的故事請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2015年貓公海祭-第一次跟著原住民一起過的傳統祭典

2015年貓公海祭影片紀錄,含頭目講解海祭起源

貓公豐年祭迎祖靈,阿美族的過年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