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中興生技景觀系籃,我的大學籃球時代



細數過去大學四年種種,雖然我的表現並不突出,但我相信在中興生技景觀系籃的這段日子,的確是比較少人會有這樣的經歷,一支從大一打到大四的先發系隊

儘管現在正值青年,但動作已不復當年那般敏捷,我們曾經熱血、曾經有過夢、曾經的曾經,那段在大學系籃發生的故事,總是在每個人心中烙下最深刻的記憶。


乘坐時光機器來到很久很久以前的2008,遙想大一當年,你老師卡好,我們是中興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第一屆,沒有學長姐、要自己辦宿營、沒有系隊,孤苦無依。大家第一次約打球還不是很熟,我稍微看了一下,殺哥、peace、暖包、小can、阿Q、木棉,平均身高逼近180不誇張,打起球來還蠻有搞頭的。

新生盃我們贏了一兩場後碰到土木系,生技全系只有大一一班約26個人,土木是傳統籃球強權,一個年級100多人,男生居多,前面兩節雙方還打的有來有往,生技稍微領先,但是到了第四節,我們只有七個人打全場真的沒力,對面一直換人,每個上來都像「勁量電池」一樣衝來衝去,就在一兩分差距之時,對方控衛抄到我的球,快跑上籃,情急之下在半場我就把他整個人拉倒犯規,整場土木系的人開始噓聲不斷,在差距很小的情況下我又上場罰球,那噓聲真的是畢生難忘,最後輸球,還跑去跟土木控衛道歉一下。

隨後,一件轟動武林的大事發生了,中興籃球聯賽停辦幾年後竟然在2008那年又開始要舉辦了,聯賽是一個學期每隊再季前賽至少可打13場的大型系際對抗賽,還有季後賽跟之後出現的明星賽、三分球大賽。我們這群不知天空地厚的小大一也一起報名,由於殺哥和景觀系的阿Q是高中同學,生技學程就和景觀學程,這兩個新成立的系一同報名2008NCHUSBL(中興大學超級籃球聯賽)

消息一出,全中興籃球系隊都開始加緊練球,清晨六點還未到球場就充滿了人。生技景觀聯隊也就因此出現,開始了我們的練球生涯,剛好大家選我當隊長,一開始也不知道該怎麼練習,看別的系隊怎麼練我們就有樣學樣。

聯賽第一場碰上植病,實力普普,只有一個光頭學長會打,我們就理所當然拿下一場勝利,這一場勝利也是聯賽中的少數勝利,之後雖然慘遭13連敗,但系籃的命運在聯賽中段的一場比賽之後有了重大的轉折

歷史系是當時社會組科系中實力堅強的一隊,混雜著夜歷史過去的光榮和體能健將熊、小羊等校隊等級隊員,打的生技景觀隊潰不成軍,完全被他們的快攻打爆,賽後歷史教練煎餅跑來我們隊上,「你們才大一喔!這樣打得不錯了!加油!」於是乎,隊上一名看很多NBA也很會打球但是膝蓋受大傷的代理教練木棉說話了,「看他們教練剛剛在場下喊成這樣!我們去請教他一下剛剛球賽我們要改進的地方」煎餅講了我們才大一,前景看好,重點要放在基本動作跟體能先練起來,後來談一談之後,我們也不太清楚怎麼練球,便提出與歷史系一同練球的構想,煎餅一口答應。

第一次早上跟歷史練球,我們一群人走到歷史系的場子,好像要打架一樣「嘿,我們是那個生技系的」「恩,要幹嘛?」「昨天有跟煎餅講說要一起練球。」就這樣我們兩系就開始了共同練球的時光,跟著歷史系一起全場兩人上籃、繞八字跑籃、戰術練習,原來練系籃是這麼充實的感覺,不是一堆人在那邊一直練半場上籃。晚上也跟著歷史一起在操場體訓,由體訓教練-熊來帶領,60M衝刺、跑樓梯、最後再跑5KM。那時的回憶就是一直覺得歷史系的應該是準備要打NBA的,每天都繞著中興圖書館、各個系館跑,還要跟著帶頭的喊「我愛跑步,跑步愛我;天天跑步,天天快樂。」。

當然也有鬧出很多趣事,Roger是生技系上的一位奇葩,雖然他的身體協調不太好,但是他一定是隊上數一數二認真練習的球員之一。他大概是這樣說話的「社長,我昨天一個人去跑10圈,跟你說喔,超爽的。」「社長,你今天晚上有沒有要體訓?」,跟歷史體訓基本上是一件很累很累的事,初期完全跟不上他們的進度,後來才約略追趕的上,Roger很能撐但他大概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邊,跑上下樓梯幾趟後已經喘到很誇張了,「肉傑,你還可以嗎?不行就先休息喔!」只見他臉色蒼白、上氣不接下氣講不出話大力的上下擺動他的頭,示意說可以。跑完一趟後,立刻跑到旁邊去吐,煎餅聽聞後憋笑曰:「吐就是一種成長。」


就這樣隨著歷史練球、聯賽持續進行,且戰且走,我們持續進步,雖然當時的官網不時有著這般的報導「物裡屠龍刀大展亂刀流身手,生技菜鳥不幸落敗」。我們依舊全力以對,歷史系有賽事時我們幾個人也會到場加油觀戰,順便研究戰術。

由於身形都與其他隊伍有明顯落差,陣地戰完成打不過其他隊,因此在戰術練習上煎餅帶我們練習一個真的很屌的戰術-1211,我們的1211不是像傳統的大32-也就是整個壓在敵隊半場,發球發兩邊就直接包夾,而是變體的1211,中線前站一人,兩邊45度角三分線外各站一人,罰球線跟禁區各站1人,對方控球過半場立即壓迫往左或往右,協同三分線外的防守者一起包夾,後面兩人伺機抄球,此戰術重點是讓對方失誤,沒抄到球不打緊,不管如何一定要把球破壞掉,打擊對方信心,抄到球就快攻,對方控球一旦傳球成功就回來守32

通常是社長()站中線,三分線外45度角站阿Q跟哆啦,罰球線禁區是站殺哥跟peace。等我們練熟之後,試驗了幾場1211效果還不錯,這是一種賭博式的打法,持球方被包之後的傳球一定要抄到或破壞掉,不然一傳到裡面就是一個輕鬆上籃得分,1211一擺出來對方沒甚麼經驗被守幾波通常會有火氣出來,這就是我們要的,失誤會影響對方的士氣跟情緒。

煎餅的臨時戰術指導實在沒話說,印象深刻的一場逆轉球,第四節剩2.3分鐘,落後3分,喊暫停。「等下社長你發,智偉幫阿Q卡一個,阿Q跑底線接球投3分。」「不管有沒有進,全部緊迫盯人。」暫停結束,就像演電影一樣,真的照著煎餅的劇情走,阿Q接到了球投進三分,緊迫盯人哆啦又抄到球上籃兩分,10秒內得五分逆轉,效率驚人。

生技景觀的純大一先發的七勇士,對上每一個系都是打他們的大三大四先發部隊,領軍的煎餅教練又是因傷退出的校籃主力,僅靠1211的賭博式陣形,打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這樣的故事情節你怎麼能不熱血?

2008中興籃球聯賽 生技VS獸醫 外卡,幾乎整場都在用1211

於是官網又有以下的報導「男籃傷兵煎餅 帶出生技菜鳥新氣象」。

不到十個人的系籃在調度上就沒有那麼自由了,隊上雖然平均身高逼近180,真的可以上場扛對方中鋒的只有殺哥,一個跟立志跟櫻木花道一樣的爆氣型選手,常常跳得又快又高,但大一的時候還在學上籃;暖包噸位很夠但是速度跟體力不夠。所以殺哥在場上跟煎餅比叉叉的手勢時(表示要換人),煎餅直接說「沒有人啦!沒得換!」,人數少常常都是打滿四節,或下來休息半節而已。

2008-09中興籃球聯賽結束後,我們在季中取得1連勝後13連敗的佳績,和外卡資格賽12敗。除了受到歷史的幫助外,系籃規模除了原有的生技,也有景觀阿Q、季庭、洋鑫等人,和電機小王子智偉一起參與練球。

2009年九月,升上大二,滿心期待新來的大一們能帶給我們即戰力,有偉翔、宗明、連育跟銘程,練球時間有十四、五人來,不過最難的還是怎麼樣讓大家清晨六點來到球場,以前還是大一的時候很好叫,大家都住宿,樓上樓下各一間直接把他們挖起來,除了殺哥比較難叫一點其他都還好。

待續...

2 則留言:

  1. 真的充滿回憶呵呵,我是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時拜讀你的回憶文,享受在球場上奔馳的時光。
      沒想到之後我也寫了一篇這樣的文章,
      畢業後便明白這樣的感受了,能有球打真是太幸福啦!

      刪除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