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賽德克族、日本灣生、外省人,從電影及書籍來看台灣人的故事


近年來看了許多部電影,最近又去誠品密集掃蕩了書本五六個小時,多是聚焦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議題,簡單紀錄和抒發一下心得。


霧社事件中的賽德克族-背負族群延續的命運

前幾年很火紅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是台灣史上首部大製作成本的歷史片,當初光看到預告片就感動萬分,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被他的悲壯故事及我們所熟知的歷史背景給震撼到。看完之後是覺得第一集的故事鋪陳比較好看,第二集就打的亂七八糟。而關於賽德克族的歷史以及電影劇情不符現實的探討在相關叢書的《真相‧巴萊》有探討到:

在中部山區深處的一塊白色巨石是賽德克族代代相傳的族群起源處,中部山區的賽德克人經歷毒水源事件後從原本的部落搬遷,逐漸擴張成七八個部落的規模。日本治台期間發生霧社事件,六社賽德克族群起抗日,最後堅守的族人在一處石窟內死守、全數上吊自殺,僅存的族人被日人強迫移往清流部落,而後經歷清算等事件,賽德克族全族歷經霧社事件後僅存1/10人口。

事件倖存者或後代皆不願提起當年的事蹟,年輕一代的族人更是從來都不了解他們的過去。而在1990年左右有賴幾位相關人士的奔走,才得以記錄、採訪耆老們有關霧社事件及賽德克族的歷史。

日據時期霧社事件前一年舉辦之運動會現場。(圖片來源/《風中緋櫻》)


電影《賽德克‧巴萊》劇照。



灣生-有一群日本人,他們永遠的故鄉是台灣

日本治台期間,大量的日本移民移往台灣各地,而從花蓮登陸的日人,是從一片荒野之中、歷經颱風、蟲害、疾病等,與漢人、原住民協力一同開創出屬於他們的一片新天地。日本於二次大戰戰敗後,歸還台灣,在台的日人需全數引揚回到日本,在港口的離別場景可見到許多原住民和漢人前來送行,許多日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而選擇自殺,對這些「灣生」來說,台灣不僅是他們的出生地、更是他們永遠的故鄉。

田中實嘉,灣生的後裔,花費14年的時間記錄這些灣生的故事,推出書籍及記錄片《灣生回家》,目前電影票房已突破2000萬。

移民來台之日本人自花蓮南濱以接駁小船的方式登陸。(圖片來源/灣生回家)

吉野村(即今吉安鄉)之清水家族合照。(圖片來源/灣生回家)


每個車站、一句來不及說的再見,便是40年的離別

八年抗日之後國共內戰,國民黨已經越打越往南轉進,1949那一年,或者是說在那一個大時代的環境下,多少悲歡離合,姐妹或兄弟在車站上別離,選擇一個往北、一個往南,作不同選擇至少讓彼此活下來的機會大點;上街買個菜,就被「抓兵」走,下次再見父母已是40年後。砲彈打在港口上,準備撤離的學生和軍隊擠成一片,最後一艘運輸艇開走,岸上擠滿人們急著跳上船、在繩網上掙扎著,船上的士兵奉命開槍,一個個掉到水裡沉了下去,而掩護撤退的部隊全數被留下,滿載的船艦開往的目的地就是台灣。

國民黨軍隊在上海撤退。(圖片來源/互聯網)

國民黨士兵乘船南撤。(圖片來源/Life雜誌)


歷經每個時代的苦難,我們都是台灣的子民

時代演進,多個政權轉移下,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匯集了許多人,混雜著荷蘭人、西班牙人的血統,有閩南、客家、外省、平埔族群、原住民族群及東南亞新移民等,是一個存在多元文化的區域,更需要尊重與包容來看待不同族群。

有幸服役期間於花蓮度過,在阿美族部落裡生活,體驗原住民的傳統祭典、了解他們的文化,雖然是在台灣境內,但其實很像是生活在另一個國家的感覺。這段期間的生活讓我對原住民文化產生濃厚興趣,進而去搜尋原住民史,漢人和原住民衝突的「加禮宛事件」、「港口事件」,太魯閣族在日據時期的悲慘作戰等...還去找了一些明清時期來台的歐美人士、大陸人士的「旅台遊記」,了解台灣這塊土地的過去。

這才逐漸發現原來求學期間所學的歷史地理,台灣史所佔的範疇少的可憐,要不就是草草帶過,而中國的歷史倒是一應俱全,夏商周秦漢魏晉...,教育普及非常重要,但往往會摻雜當權者的思想,我覺得現在教科書的歷史觀是一個「國民政府史觀」的概念,現在距離那個反共、反攻大陸的時代已經很遠了,也早就解嚴了,身處於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當中,了解真正的台灣史肯定是正確的一步,可目前終究還是一個打太極的節奏緩慢推展。

台灣有多元的族群,圖為阿美族豐年祭。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電影和歷史的心得歡迎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資料

電影《賽德克‧巴萊》、《灣生回家》
書籍《真相‧巴萊》、《灣生回家》、《大江大海1949》


相關文章

九件與《太陽的孩子》有關的歷史故事,東部阿美的悲慘故事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9/9.html

《灣生回家》永遠的故鄉台灣,回家好難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10/wanse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