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阿美族舞蹈隊在台北西門的快閃表演-花蓮豐濱國小舞蹈隊的故事


豐濱國小舞蹈隊近期應邀前往政治大學的「偏鄉論壇期中共識營」擔綱演出,而曾經身為豐濱國小一員的我,也趁著這個機會前來台北一起共襄盛舉!

表演當天穿著阿美族傳統服裝搭捷運。

雖然在表演前發生了一件在阿美族傳統觀念中蠻忌諱的事,果然表演時出了點狀況,不過整體上來看,還是讓在場的長官、老師們都驚喜萬分,我自己都覺得小朋友能記住這麼複雜的舞步跟隊形真的很厲害。



晚上在西門町用餐。

表演完後,前往西門町吃晚餐,有點「巴歌浪」的感覺,西門町一堆街頭藝人,唱流行歌、街舞表演、扮小丑表演,那這樣我們也來表演一下好了?既然都千里迢迢從花蓮上來了,就來跳一段吧?結果就從西門町漢中街一帶一路跳回住宿地點國軍英雄館啦!

快閃前先講好要跳甚麼。

舞蹈隊在西門的快閃

憶起上個月還在豐濱國小的時候,每個週三的下午在國小的辦公室裡會聽到,「Ho-Hi-Yang~」不絕於耳的阿美族歌曲,聲源從走廊的一頭一直移動到另一頭,原來是豐濱國小的舞蹈隊在練習啦!


舞蹈隊在國小練習阿美族傳統舞蹈。

舞蹈隊是豐濱國小的傳統,從校車司機還在念小學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大概算一下也有三四十年的歷史了。老師是當地的阿美族人,肩負族群文化傳承的使命,七八年前剛接舞蹈隊,一開始是慢慢在摸索如何教導小朋友跳舞,那時候舞蹈隊人數大概有三四十人之多,阿美歌聲加上傳統舞蹈跳起來非常震撼,可惜的是前面幾年沒有練起來,後來由於少子化等因素人數越來越少,現在舞蹈隊僅有十多個小朋友,不過人數少也有人數少的跳法。

舞蹈隊在部落豐年祭表演前。

豐年祭的晚會表演

豐濱國小舞蹈隊除屢次在花蓮縣舞蹈比賽獲獎外,2014年11月曾前往台北中視錄製「kuso fun fun fun」的節目,2015年5月也在藝文展覽「村長不在家」進行開幕表演,11月7日也應邀前往政治大學的「偏鄉教育期中共識營」表演。

2014年於中視節目「kuso fun*3」 錄影表演(從24分開始看)


弔詭的是今年縣比賽的情勢有點詭譎多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更多原住民故事歡迎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夏日樂學-孩子的歡樂暑假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8/hotday.html

夏日樂學繪畫成果展,貓公部落孩子的集體創作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8/VakonMap.html

wawa畫部落,從孩子的雙眼重新認識部落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8/wawadra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