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只有大海知道 - 全台灣最蘭嶼的故事


《只有大海知道》是導演崔永徽的作品,講述蘭嶼小男孩跟在台灣工作的父親之間的情感,蘭嶼的小學成立舞蹈隊跳傳統舞蹈的故事。


「我們那時候來蘭嶼六天的行程,兩天就把島逛完了,所以後面每天就都在跟蘭嶼的人聊天,每個人都講了好多故事,深深地被蘭嶼所吸引。」特映會上導演分享當初想拍這部分的原因,跟當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便決定要來拍一部屬於蘭嶼的片子。

小男主角是蘭嶼人,當初透過夏令營找到這位愛演戲的小朋友,整整六年的培訓計畫,從國小二年級每年都到蘭嶼訓練,一直到小男主角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才正式開拍,耗時六年才拍完這部全台灣最蘭嶼的故事。

來自蘭嶼的故事,「風在,海在,你卻不在...」電影預告片的字幕就隱含伏筆,講述的是兒子與父親間的情感,淡淡的哀傷,曾經身為偏鄉替代役+蘭嶼觀光客的我,看這部片更有感覺。

很寫實的呈現偏鄉的狀況,父母出外工作,小朋友在家裡給阿嬤帶大;初次來到小學的新老師,在陌生的環境跟文化下尋找人生目標,接下學校傳統舞蹈隊的重任,經歷一番波折重新找回初衷,這是發生在蘭嶼真實的故事,這也類似前幾年我在豐濱國小經歷過的事情。讓我想起豐濱,舞蹈隊、傳統文化、夏日樂學(跟部落耆老學習...的課程)啊!

看完是那種心裡揪在一起,從小朋友的角度感受,你會替他難過,期待落空、失落...就不多爆雷了,大家記得可以去戲院捧場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