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2017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海祭,阿美族祭典的傳承


貓公溪出海口

花蓮豐濱 x 阿美族海祭 x 貓公部落

海祭(Sacepo'),是東海岸原住民的一個重要祭典活動,每年約莫五六月的時候會舉辦海祭,祈求族人平安。此影片為紀錄花蓮豐濱的貓公部落海祭。

【綜合2015-2016在部落拍攝的海祭片段集結成小短片】
▽觀看記得開啟字幕△





石梯港現場實況連線

在海祭的前一天,大家會從石梯漁港出海捕魚,傍晚出海一路捕到晚間的九點十點,漁船陸續回港。

上岸之後,部落管理階層便會清點每艘漁船的捕獲量,各別秤重做紀錄作為評分依據,並額外拿幾條魚犒賞辛苦出海的族人。







貓公部落聚會所處理漁獲
從石梯港載著飛魚的車子一抵達聚會所,大家便開始忙進忙出處理漁獲,刮魚鱗去掉飛魚翅,過程中偶爾嘗鮮,食用現宰極新鮮的生魚片,跟一些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的海鮮,忙到凌晨終於結束,部落準備好吃的佳餚感謝青年們的協助,有肉湯、糯米飯、阿美族會吃的植物跟米酒,直接用手抓取入口,享受純粹原味,一整個夜晚的辛勤吃完這頓飯都值得了,趕快回去睡覺,因為緊接著是明早六點準時開始的海祭。


  



聽原住民說飛魚的故事
在刮飛魚大隊作業的同時,大哥跟我說飛魚有很多種類,說著說著便把不同種類的飛魚展翅給我看,有黑翅、紅翅、透明翅。這次捕上來的飛魚顏色不對又太小隻了,雖然漁獲跟當天出海的氣候海況都有關係,但近幾年海祭的漁獲量都不多,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或過度濫捕所造成的。




豐濱海祭-@貓公溪封溪捕魚

隔天海祭一早是封溪捕魚的階段,大家捕魚器具裝備一應俱全,今年沒跟著下去,偷偷跟著幾個大哥在岸上吃早餐,等到隊伍上岸前,再撥一點水「溼身」踩些泥巴,哎呀。

飛虎隊 La-di-hif 是貓公部落最壯大的年齡階層之一,很高興這次跟著豐春加入飛虎隊一起參加海祭,成員大多是從外地趕來,台北高雄四散在四處的族人返回部落共襄盛舉。





海祭場,聽耆老們說故事、貓公精神

中午階段所有的男子都集結在海祭場,耆老們說起了海祭的故事,希望這麼美的傳統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海祭的前世今身-口敘歷史

以前貓公的海祭是可以從貓公溪出港捕魚的,夜裡,族人們以竹子搭建而成的竹筏船,提著煤油燈當照明,一艘一艘的小船出港,由橋上往廣大的太平洋看去是一點點的燈火跟與大海搏鬥的阿美族,到清晨的時候,岸上會有人去接回來的船隻與魚獲,展開海祭的序幕。

時至今日,貓公海祭出港捕魚的地點改至較遠的石梯港,雖然某部分早期的儀式會被人們淡忘,但文化本質就是會不斷演進,慶幸仍保有這些祭典儀式的部落,可以讓我一窺過往傳承千百年的智慧。




集結2017海祭@粉絲團-在你走過之後貼文,記於20170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