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奇美打工仔的奇幻漂流



「不好意思,請問等一下是還可以換裝嗎?」

「甚麼換裝?等下直接下水到部落啦。」

這是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第一天,我跟著一大票志工們甫抵達瑞穗車站,領完報到袋後,「我們要直接泛舟到部落去啦!」部落的大哥拿小麥對志工們說著,接著大夥一陣兵荒馬亂,重新拿出衣物、換下水裝、好不容易大家都趕趕趕上車了,跟同組的同伴們稍微寒暄,這下上了賊船跑不掉啦!

奇美部落位於花蓮瑞穗及港口的中間,坐落於秀姑巒溪旁,就是遊客們最愛去泛舟的路線中間停留點。部落的開發較晚,直至民國75年才開通道路,早年進出部落皆得仰賴河運,因此奇美人的生活跟秀姑巒溪息息相關。



一起 Tatadok,奇美部落文化泛舟

秀姑巒溪泛舟是花蓮熱門的旅遊必體驗項目,九月底的時間點泛舟已經接近熱潮尾聲,下水時都沒有其他團體在泛舟,我們由奇美部落的族人們,親自帶我們泛舟。一抵達泛舟中心,真的吃個便當就直接一路泛舟到部落去了!

在秀姑巒溪上漂流最怕被水流帶到河岸旁卡關,除了有快艇支援、也有部落大哥掛著一條浮板來協助受困的志工們,其實很安全。

泛舟兼打水仗

除了急流石壁需要擔心外,還要注意的是快艇,會不時率性地經過「霸氣甩尾」,讓您清涼一夏,跟另外一艘泛舟相遇時大家互相潑水,原本還不熟的志工們,潑一潑就熟了。除了泛舟一路向東漂漂漂外,還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漂流體驗,花樣很多。

第三組合照

人體漂漂河

單人漂浮運動

漂漂河,一個人一個輪胎漂流


抵達部落自己涉水而過

跟著部落一起泛舟,通常會有一些不一樣的,中間會停靠一處部落的秘密基地,查看先前設置在河岸的魚籠,果然漁獲很多,而且這條溪的魚體型都蠻大隻的;搭配河道上撿來的麥飯石,燒燙後直接丟到水中,來一場真正的石頭火鍋。




一邊漂浮溪水之中,一邊聆聽族人婉婉道來部落的故事。

在部落裡會游泳的定義是"可以從部落游過秀姑巒溪到對岸",鄰近部落下方的溪水,被中間的河岸分成兩半,靠部落邊的溪水較緩和,五歲之前的小朋友都在這塊水裡玩,五歲之後「會游泳的」都跑到對岸去玩了。老人家看到小孩在河裡玩會罵,所以小孩都跑得遠遠的躲起來,這是屬於部落的童年回憶。



第三組的夥伴享用石頭火鍋

 奇美部落族人早期多受雇於泛舟業者,近幾年開始部落自己籌備出「文化泛舟」,相對其他泛舟業者規模小的多,但特別的是可以到奇美的秘密基地享用道地石頭火鍋、聽族人說故事,不用被快艇拉著完成泛舟(其他業者趕時間會這麼做)。


工作假期最棒的工項,幫部落大門重新上色



部落假期的志工們分成三個組別,每組會有部落的大哥們來擔當組輔,我們的小隊輔是玉成大哥。這次的工項有兩組負責擦油漆,一組是修建河邊的步道。

我們第三組分配到的工作是為部落大門重新粉刷油漆,部落大門大約高三四層樓,有穿著阿美族及布農族服飾的木雕,原先大門的顏色已經褪去,需爬上臨時搭建的鷹架塗油漆。

抵達時鷹架已搭建完成,總共有三層,第一層是給志工們塗的,二三層怕危險大都由部落青年來塗,我們這組的男人們也會到第二層塗,但第三層就真的太高了,而且沒有天花板跟旁邊的鷹架可以扶覺得害怕,還是要仰賴部落青年的幫忙。


塗到一半,覺得好像有東西滴下來,抬頭一看,是上面的大哥刷子油漆噴來噴去啦!

「被滴到不要抬頭看喔!等下會滴到頭。」

「好...」下次來塗油漆記得穿舊一點的衣服。怕被滴到+要防曬,所以大家都包的只剩下眼睛。

每次塗一下下,玉成大哥就會趕我們下來休息,喝個飲料聊個天,再繼續加油,或村長會騎著噗噗過來,看太陽太大叫大家休息一下,很照顧志工們,害我都不好意思休息了,得好好工作!

不小心把她多加了人中 by我


第一天我們只有黑色跟黃色的油漆,把圖騰(上黃色)及底色(上黑色)上好,純木頭直接上色比較難上。另外一組(第二組)也是在塗另一邊的部落大門,透過間諜互相打聽進度,第二組把大門畫的色彩繽紛,紅黃藍綠各種顏色都有,我們畫的完全被比下去,整個傻眼,第二天玉成大哥就卯起來拚了。

玉成抓了抓頭「ㄟ奇怪,他們昨天只有給我們兩個顏色的油漆,是不是被陰了耶。」

這次我們準備好了,各種顏色拉哩拉雜的紅橙黃綠藍墊子都有了。

「那個等下就把顏色塗一塗,阿美族的服飾這邊要塗紅色。」指了一下女子的頭飾部分。

「玉成,那個這塊要塗甚麼顏色?」配件很多,有些地方顏色不好挑選。

「哎呀,沒關係你們就自己配色啦,自由發揮。」

雖然說是放給我們志工們做,但我知道這不能馬虎的,傳統服飾有他們應該有的顏色。
可是跟著原住民一起工作真的很搞笑,一下說男生的帽子不能塗成綠色,不然會變「戴綠帽」,一下又不小心把女生多畫出鬍鬚出來,而我則是幫某個人加了人中。




中午休息時間,大家席地而坐,由部落取得甲級廚房證照的大哥,為大家煮大火鍋一起吃,午休鋪個地墊就可以睡了,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DAY0 - 部落大門著色度0%

DAY1 - 部落大門著色度50%

DAY3 - 部落大門著色度95%

完成時真的很有成就感,上色的時候覺得自己是藝術家,這道大門就是我的藝術品,塗到欲罷不能。

以後再經過奇美,可以很驕傲的跟朋友說,這道門是我們志工一起畫的。


祖靈的呼喚-青年族人的返鄉迴流

奇美部落因交通不便、開發較晚,保存最原始的文化樣貌,有著相當嚴謹的年齡階層,隨著時代演進,現今仍與東海岸各部落一樣,面臨著人口外移、文化流失的問題。

部落工作假期,除了招募志工外,也會號召部落青年一起回到部落來協助工事,我們這組比較特別,除了志工外還有號稱第五組的部落青年加入,也因此認識很多原住民朋友。

來自台南的 Futing 是陽光的阿美族青年,常常衝浪的他會跟我們分享部落裡發生的趣事,邊開玩笑邊說著豐年祭情人之夜的奇妙過程,談到傳統文化,先前他曾跟著奇美部落族人一起攀爬聖山,耆老們用部落的方式教育年輕人,追尋祖先曾走過的路「奇美部落的年齡階層訓練是最硬的。」看著他認真嚴肅的表情,那是一種對文化的驕傲。


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

塗油漆、整修步道工作對志工來講可能有點辛苦,隊輔玉成大哥說「捕魚祭的時候,在大太陽底下,各階層的人在河岸,用木頭茅草搭建臨時會所,經歷的苦是很難想像的。」玉成大哥目前是屬於ma ma no kapah (青年之父)的階層,負責召集青年族人回來部落參與祭典。

什麼是年齡階級呢?阿美族特有的年齡階層,約莫每三年為一個階級,隨著年紀增長從下至上會不斷升階,下層服從上層的指揮,簡單來說就是弟弟要聽哥哥的,每個階層都有他們負責的工作,有祭典時或部落工事,都是以一個一個的年齡階層來執行工作,各階層的人員是否出席,工作效能等都會被上層做評比,部落透過年齡階層這樣的方式來維繫傳統。

奇美部落的階層又分的更細,每一階又再分成幾個小階,約13-14歲進入年齡階層,從最底層開始做起,經歷最艱難最困苦的工作薰陶數十年之後,慢慢升階才能在海祭時進入到指揮所享受漁獲。每一個階層的人都有著深厚的感情,部落之所以強大就在於維繫年齡階級的傳統。


部落教育,準備上山

很多在都市成長的原住民長大後會想回來參加豐年祭、海祭,有些人參加幾次後就覺得累。

「如果只是玩一玩,回來豐年祭一兩次。」玉成大哥語重心長地說

「那他大可不必參加年齡階層,參與階層是一個責任,每一年每一個祭典都要回來。」

「部落有事情需要你,你就得放下手邊工作回部落。」就像這次工作假期人力短缺,臨時被部落徵招,他是硬著頭皮跟主管請假,從很遠的地方趕回部落幫忙。

為了維繫傳統、傳承祖先遺留下來的一切,奮不顧身付出,那是一種責任。

參與部落年齡階層,一定要是奇美部落的人,外人若要進入非常困難。有一位從小就在台北長大的奇美人,直到20幾歲才第一次回到部落尋找他的根源,儘管他具有奇美人的身分,仍需歷經數年積極參與祭典後,部落耆老認可後才能正式加入階層中。

正因為奇美部落保留許多傳統文化,其他部落的人也會到奇美部落取經,學習他們的祭典及部落式教育。

先前在豐濱的貓公部落記錄到他們的年齡階層。
(可參考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9.html)

奇美部落的族人工作人員,大多都是從外地趕回來幫忙


在奇美相遇是開始不是結束,期待下次再見

東海岸的風景很美,山海間的走馬看花三小時就結束了,部落工作假期深入部落,感受人的溫度跟文化的力量。

跟熱愛花東的志工們,一起努力單純的想要為部落付出,一群人努力完成某件事的感覺;跟部落成為朋友,體驗部落生活,跟著族人一起漂流他們最熟悉的秀姑巒溪、一起走過獵人的路徑、一起經歷很棒的晚會。

還記得晚會後,酒酣之際,大家一起圍著圈坐下來唱歌,文字難以描敘的感覺。

工作久後,需要重新點燃心中的那把火。或許是來尋找生命的意義。

謝謝奇美部落的大家,謝謝志工們,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工作假期。奇美,下次一定會再回來。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網站臉書


部落晚會


工作假期,照片故事


我們在前往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的古道上,眺望整個部落,相傳阿美族的起源來自聖山,沿著古道一路來到奇美,先在較高的台地建立舊部落,部落的老人家說Pangch即是台地之意,隨後經日治時期等歷經數次遷移來到現在的位置。


Cima kiso?
Ci Hana kako.

部落的小孩,一開始見面很害羞的慢慢晃過去,但眼睛還是偷偷瞄過來看你;跟她玩slow motion跳拍,就一直說要再看一遍,對外來事物都很好奇,fai叫她不要亂跑,趁fai不注意時又開始跑過來蹦蹦的一直亂跳。

她叫Hana,是來自奇美部落的小孩。讓我想起在豐濱國小,跟小朋友相處的那一年,莫忘初衷。


特別感謝第三組來自荒野保護協會的酒紅朱雀提供本篇文章大部分的照片,其實整組都要謝謝她啦!有一個會拍照的組員真棒!


在你走過之後 紀錄原住民文化、登山、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