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在自由廣場前跳著舞的原住民,《我們還有夢,做自己的主人》原住民演唱會


《我們還有夢,做自己的主人》原住民演唱會。(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曾在花蓮豐濱服役一年,從此就愛上了花蓮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文化。我的朋友傳給我一則活動訊息,台北有一場《做自己的主人》原住民演唱會,看了一下表演陣容,有張震嶽耶!還有之前在項鍊海岸音樂會時,一旁的女孩極力推薦的巴奈,還有很多沒有聽過的原住民歌手,所以立馬就決定要來參加了。



《我們還有夢,做自己的主人》,是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馬躍比吼的支持活動,除了有許多原住民歌手表演外,也有創意小市集等。查了一下臉書粉絲頁,有在徵活動志工,既然要去聽歌,也就順便去當個志工唄!

活動於下午兩點開始,不過志工在早上十點就需集合場佈,我被安排在服務台,工作內容是顧服務台、發政見傳單、加入LINE粉絲團等。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果然是熱門景點,有先總統蔣公在裡面住不吸引人也難!很多大陸客都湊過來服務台看,也碰到韓國妹來問路,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有的是也跟我一樣很喜歡去花東部落的,也有蠻多是網路看到活動或長期有在關注馬躍的朋友們。

野生的巴奈騎著腳踏車在大舞台跟小市集間來回穿梭,《太陽的孩子》女主角阿洛在隔壁的小棚子內受訪,戴著口罩的張震嶽從我旁邊經過,一旁服務台的妹妹一直摀著嘴巴喃喃自語「是張震嶽欸。是張震嶽欸。」,這就是當工作人員的福利。

小市集販賣唱片、記錄片、紀念商品等。(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服務台一景。(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舒米恩在小舞台上表演。(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在自由廣場前跳阿美族傳統舞蹈。(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服務台團隊與馬躍比吼合照。

晚上五點後,音樂會正式開始,這邊的氛圍很歡樂,原住民式的演唱會,每唱幾句台上的觀眾都會大聲回應。

桑布伊,部落的好聲音,軍艦歌》唱第一句,一聽就知道我這趟沒有白來了,真的來對了。

阿美族傳統中有分年齡階層,以受訓三年所發生之重大事件來命名,二次世界大戰時,戰事風起雲湧,大批日本艦隊、盟軍艦隊航行經過東海岸,當時台東馬蘭部落的阿美族青年看見巨大的軍艦從海上經過非常驚訝,而後就以「拉軍艦」來命名新成年的階層,也因此有了這首《軍艦(隊)歌》。

桑布伊《軍艦歌》@做自己的主人-演唱會

巴奈與巴布一同唱《也許有一天》,巴奈用她單純的嗓音,像股暖暖的微風吹拂,「也許有一天能跟隨你的腳步踏上遙遠的,回家的路」,那布以雄厚的族語對唱,似是回應巴奈。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根,有時候會想了解自己來自哪裡。

巴奈《也許有一天》

巴奈《也許有一天》 讓風吹著你的長髮 讓眼淚盡情的流下 歌盡情盡情的唱呀 回家吧 回家

王瑜君,一個清新的女歌手,上台拿了把吉他就開始唱了,好像是在跟你對話一般,不過是用唱的,歌詞一聽就知道在講太陽花學運,唱到我都快掉淚了,又想起那時候在電腦前面看著直播翻進立法院、行政院被驅離的那些畫面,這個年代政府喜歡亂做,人民當然不服從。

王瑜君演唱《媽媽請不要擔心》。(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王榆鈞與時間樂隊《媽媽請不要擔心》


以下是《媽媽請不要擔心》的歌詞,原作者為Sarah Lo:

【媽媽請不要擔心】 0321凌晨零點二十三分

主播,請你跟我媽說:
媽媽請不要擔心
過了今晚我就會回去
媽媽請不要擔心
我們跟警察都算和氣

雖然人家說我們是違法佔據

前天我提著吉他想走進去
警察說「不行,吉他裝了鋼絃,這裡不能帶武器」
我背著烏克麗麗想走進去(它是尼龍絃總行了吧?)
警察說「不行,烏克麗麗的旋鈕是金屬的,這裡不能帶武器」
我什麼都沒帶的想走進去
警察說「不行,你的頭腦太銳利,你的腦子就是武器」

我問:「為什麼那些大人平常可以進去?」
警察說:「因為那些在這裡上班的大人,頭裡都沒有裝東西」

但我不信
因為我知道
他們頭裡裝的是貪婪
他們頭裡裝的是權力
他們頭裡裝的是利益
這些才是最醜陋的武器

所以
我翻了牆爬過去
(請跟我媽說不要擔心)
我抬了椅子撞進去
(請跟我媽說不要擔心)
我舖了雨衣躺下去
(請跟我媽說不要擔心)

如果今晚他們把我抬了出去
送進了警局
主播,請你跟我媽說
媽媽請不要擔心
就像妳曾經保護我一樣
我會保護自己

等天亮了
等天真的亮了
我就會回家看妳


張震嶽上台演唱為馬躍比吼競選所做的一首歌《回家的路上》,以輕鬆的方式來演繹現代原住民的困境,回家的路上有多少困難重重阻礙,傳統祭典如豐年祭通常只放一天,換從漢人的角度來想,等於過年只放一天。

張震嶽為馬躍創作之《回家的路上》。(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張震嶽《回家的路上》

這場演唱會不像政治造勢晚會,而是一個讓多元文化都能夠發聲的舞台,不是只有原住民的歌手,還有漢人歌手、西班牙舞蹈表演、太陽花運動創作歌曲等。

全場帶動跳金曲《我心魚打羊》。(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全場大合唱。(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馬躍比吼,提出的一個政策我非常贊同,部落替代役,讓原住民役男能夠回到部落裡,從事文化、協助祭典等,來復興原住民文化,之前在豐濱服替代役,整年都跟阿美族混在一起,跟著度過海祭豐年祭,東海岸跟西半部完全是不一樣的世界阿,但美好的文化正在急速流失,部落裡幾乎都沒有年輕人了。

最後要來拉票一下啦,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馬躍比吼,出生到現在唯一會做的事就是拍記錄片,但發現拍了再多記錄片還是沒辦法改變問題,所以出來從政,沒有政黨的包袱,要不是我不是原住民,不然我一定投他啦!

馬躍比吼,做自己的主人。(圖片來源/馬躍比吼競選團隊)

《你還有夢嗎》感人MV


《我們還有夢,做自己的主人》演唱會募資
http://concertfunding.mayawbiho.tw/

馬躍比吼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2016mayawbiho/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更多 音樂活動 歡迎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2015 簡單生活節,草地野餐一起聽音樂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12/SimpleLife.html

項鍊海洋音樂祭 - 感受東海岸原住民的熱情
http://thinriveralpha.blogspot.tw/2015/07/necklace-studi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