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影片記錄:原鄉文化 - 阿美族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原鄉文化 - 阿美族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 
Sacepo', the Amis traditional ceremony  (Taiwan)

影片年份:2015
長  度:19分鐘
語  言:中文、阿美語
拍攝剪輯:楊笙平
翻  譯:秦豐春

海祭(Sacepo'發音:撒子擘),是原住民的一個重要祭典活動,而在花蓮豐濱的貓公部落,族人們依山傍海沿著貓公溪生活,每年透過海祭,祈求族人平安。本部影片透過實際參與、拍攝祭祀活動的過程,並訪問當地的阿美族人了解部落的現況,帶領大家一同體驗原住民文化。



至於海祭所拜為何?當初以為是神明之類的,會保佑人民那種的神(ex媽祖)。後來與族語老師和部落朋友談過之後,更進一步了解到原住民屬於多神觀信仰,相信萬物皆有靈性,族語中自然有許多不同的詞彙來描敘鬼怪神明,分的還蠻細的,有的概念像是台語的「魔神仔」或是「精靈」等等之類的,根據頭目所說海祭祭拜的是gawas,gawas據網路資料泛指厲鬼、神祇、精靈等,算是蠻大範圍的通稱 [1],問豐濱當地族人則稱gawas是「會害人的鬼」 [2],而頭目用國語的講法為「河裡、海裡的魔鬼。」,推論海祭所拜應是會害人的鬼怪,故翻作河鬼及海鬼。





阿美語翻譯部分,由於阿美語其實有很多倒裝句,直接照國語邏輯去想可能會怪怪的,我們的翻法主要是依照所講的話直接翻成國語,忠於原意並稍作修飾,讓整段的語意通順一點,有「*」標記的字幕表示經過推測後潤飾的補充詞語。不過翻完阿美語也能體會為什麼阿美族講國語的時候會倒裝了!

影片中所提到的青年之父、拉革令、穿山甲是貓公部落的阿美族年齡階層 [3],部落有活動時由青年之父統籌策畫,拉革令屬於執行階層,負責帶底下各個階層進行執行,更重要的是在執行時傳承部落技藝、觀念給各階層。

影片前兩分鐘及末段一分鐘的訪談是貓公部落吳頭目介紹海祭,完整訪談內容可見頭目講敘原住民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因為採訪當時剛好是挖土機在作業,背景音會有隆隆的機器聲,所以才把聲音調小、配上音樂,希望能夠降低隆隆聲的干擾,不過效果有限。

感謝豐濱國小提供器材、貓公部落吳頭目、受訪的原住民朋友和路過的外國夫婦協助拍攝進行,也謝謝部落多位哥哥帶我一同加入穿山甲和青木瓜的年齡階層、共享海祭餐點和加入獵山豬鋸木頭大賽,感謝豐濱國小族語老師講解阿美族的信仰,感謝 Silverbus銀巴士 授權音樂《When will you sing to me again》的使用,特別感謝部落秦先生大力協助阿美族的翻譯。最後,希望看到這部影片四散在各地的族人們,找個時間回部落走走吧!





原鄉文化 - 阿美族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 
Sacepo', the Amis traditional ceremony  (Taiwan)





頭目講敘原住民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Chief of tribe talks about Sacepo', the Amis traditional ceremony (Taiwan) 


海祭目的(根據頭目所描敘)
1. 不要破壞河水兩岸田地
2. 橫跨河水、出海作業時保佑平安
3. 男子出海捕魚及女子採海菜豐收
4. 更早期族人取海水製鹽(豐收?)
5. *海岸不要濕濕的土壤,要平整的沙地
6. 水災來時將河水中的木頭打到岸上




影片連結


頭目講敘原住民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Chief of tribe talks about Sacepo', the Amis traditional ceremony (Taiwan) 




相關的圖文記錄可參閱以下兩篇文章

上篇:你所不知道的原鄉祭典。豐濱貓公部落海祭,敬畏海神的傳統阿美族祭典。

下篇:阿美族海祭。我在花蓮豐濱、祭山河海神及獵山豬大賽。



阿美族傳統編織教學,部落文化傳承

在豐濱發現原鄉之美-阿美族傳統染色技術。苧麻採集和纖維分離



相關資料

1. 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泛靈信仰

2. 豐濱當地阿美族人口述

3. 貓公部落年齡階層示意圖

4. youtube - 2014.5.10 豐濱 丁子漏部落 山河祭( 抓魚蝦螃蟹 )
   (貓公鄰近的阿美族部落山河祭影片)



[喜歡我寫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按讚 或 追蹤 G+ 
也不要吝於您的留言分享,您的鼓勵與支持是我的寫作動力]



1 則留言:

  1. Hi Dear, ToxicWap is one of the best movies and music download site I have seen so far in all my years of blogging.Feel free to drop your link on my blog located at Tecteem.

    回覆刪除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