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第一次下水就沒有上手,我可能不會再潛水之蘭嶼深潛




這是一篇潛水文,浮上水面後才打好的 2015/6/19於蘭嶼深潛

跟民宿老闆預訂好深潛的時間,有分09:00跟14:00兩場,我們預定下午場,先至紅頭部落的店家那邊集合,我們這一批有七個人,大家先聽從老闆指示換好潛水衣後,教練先簡單講解排除蛙鏡進水的方法,頭抬高用鼻子吐氣,進入水中至一定深度後,壓力會變大,耳朵會開始痛,所以一定要適時調整耳壓,調耳壓的方式除了捏住鼻子把氣排向耳朵外,動下顎或是嚥口水都是方法之一。講解完大夥跟著教練的車子一路騎到過小7之後,朗島部落之前的一個岸邊。


店家掛滿救生衣和浮潛衣



換好衣服先來一張




先提一下本人背景:小時候溺過水,有上過游泳課,自由式已經忘了,主要以蛙式跟狗爬式為主,大概可以游50m吧(很久沒測),個人認為程度介於會游泳與不會游泳之間。浮潛經驗大概3.4次,沒有深潛過。

蘭嶼的岸是珊瑚礁那種石頭所組成的,我們要潛入的地方是從某個珊瑚礁缺口進入大海之中,總共七個人分成兩批下去,我們是後來那一組,所以就先在珊瑚礁缺口玩水,這是第一次在蘭嶼的海裡游泳,而且又是在自然的珊瑚礁中悠遊,感覺特別興奮,穿著潛水衣好像有穿救生衣的效果,在水中會有額外的浮力?游起來特別輕鬆,海水中又有很多熱帶魚跟很多不知名的魚類可以看,真的是買一個深潛還加送浮潛阿。


預定下潛地點


等到第一批人原歸隊後,終於輪到我們下水了,穿好裝備後,帶我的教練又再詳細教我一次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是手勢「我比ok,如果可以適應的話也要對我比ok,有問題就比(手五指併攏平舉晃動)。」,等到一切都就緒了,教練開始「領」著我慢慢下潛,為什麼要說是用領的呢?我們沒穿蛙鞋,不用作任何動作,全身放鬆即可,教練從後面拉著緩緩移動。



下差不多1公尺鼻子開始有進水的感覺,耳朵也開始痛了,我用手捏住鼻子,想要把氣推到耳朵邊,可是耳朵還是一直很痛,我又再做一次,情況尚未解除,教練仍繼續帶著我緩緩下潛,我馬上比個有問題的手勢,教練把我固定在那個深度,游到前面看著我,我跟比了一下耳朵,他做出捏鼻子的手勢,後來耳壓還是沒做好,教練帶我整個浮上水面,重新確認排除耳壓的每個步驟,第二次下潛還是沒辦法克服耳壓,我的媽媽咪阿,加上鼻子還會吸到水有點嗆到,浮起的當下真的很想跟他講「我不玩了,我要上岸了。」

後來岸邊另外一位比較資深的教練就下來帶我,我們從離岸數公尺遠回到岸邊,沿著岸開始慢慢下潛,他特別叮嚀我可以試看看吞口水試看看,嘗試吞了幾次口水,然後還要記得呼吸,耳朵傳來啵啵啵的聲響,耳膜是不是要破了?還是這就叫調整耳壓,果然漸漸地耳朵比較不會痛了,才真正展開深潛。

有看到一種橘色的魚,伸手去摸他還會吃你的手,好白目的魚,(魚曰:是你比較白目吧?),然後還有奇怪的珊瑚生物,伸手過去牠們會往洞裡縮,也有碰到獅子魚,潛了一會之後工作人員會在水中幫我們拍照,心情比較放鬆了,在海面下數公尺深,看到這麼多七彩繽紛的魚種,除讚嘆大自然的奇妙,其實心裡沒有太多想法,就是我要活下去阿!在海面下待這麼久都快嚇死了!

再次海底深處前進,耳朵又開始隱隱作痛了,嘗試吞了一下口水,突然忘記怎麼呼吸,此刻的我距離海面約六、七公尺,教練在後還是會緊張,調整一下情緒才順利吸到氧氣。無法同時專注在兩件事情上,一邊在海底下玩,一邊記得用嘴巴呼吸,後悔自己幹嘛要花錢讓自己受罪阿,一直被往下壓要排耳壓,一邊又要跟著教練的手,摸珊瑚礁摸魚。第一次下水就沒有上手,我可能不會再潛水了。

後記:深潛完隔天拍個日出,頭一歪鼻子竟然就直接流出水來,是深潛的水還沒排光嗎?

以上純屬個人深潛體驗感覺,當然每個人對不同事物會有不同感受,像是住同間民宿同行的四人,玩完之後就表示超好玩,要來上四至五天的深潛課程。




蘭嶼深潛

深潛時間約40分鐘
準備加上車程約2-3小時
費用2500元
管道請洽各民宿老闆
近視者有度數泳鏡可選擇










相關文章

達悟族拼板船飛魚,你對蘭嶼的印象是? 一位外地遊客對蘭嶼的九個印象。






喜歡本文敬請留言分享,加入粉絲團在你走過之後G+,掌握最新消息

蘭嶼的岸是珊瑚礁那種石頭所組成的,我們要潛入的地方是從某個珊瑚礁缺口進入大海之中,總共七個人分成兩批下去,我們是後來那一組,所以就先在珊瑚礁缺口玩水,這是第一次在蘭嶼的海裡游泳,而且又是在自然的珊瑚礁中悠遊,感覺特別興奮,穿著潛水衣好像有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