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老梅綠石槽。稍縱即逝的海岸景觀




台灣石門區的特殊景緻-老梅綠石槽的養成計畫

  大屯火山爆發後所遺留下來的火山礁岩,經海水經年累月的沖擊下,岩塊質地較軟的部分被侵蝕掉,僅留下較硬的部分,形成一條一條的溝痕,稱之為「海蝕溝」或「潮溝」,而每年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海水滋潤石槽使得大量的綠色海藻生成,促成綠石槽這樣的特殊景觀;然而如此美景僅限定於四到五月左右,在夏日豔陽的摧殘下,海藻無法生存,綠石槽的美景便因此而消失了。







在老梅社區下車後,沿著指標稍微走一小段即可抵達老梅綠石槽,會先看到一籃球場,公共廁所即在球場的對面,稍微繞一下便可找到,在入口處則有攤販販賣香腸、冰淇淋及石花凍等小吃。



往沙灘走去首次瞥見台灣特有的海岸景觀-綠石槽、遠方的富貴角以及--滿滿的人潮。







綠石槽配上藍色的大海,只可惜去的那天是陰天,拍起來不太好看。








「在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過我今天是來看綠石槽的啦,要來拍只有綠石槽的景還稍微有點難度,常會多出一個拿著攝影機的人在邊邊。






人類是名之為好奇的動物。

還是忍不住會踏上石槽上拍照,不是很建議這麼做,除了濕滑易摔倒外,大批觀光客的踩踏也是讓綠石槽美景消失更快的原因。隨手攜帶的食物等,吃完也不要亂丟垃圾喔!美景讓他留下,垃圾我們帶走。



有石槽構造之區域占地廣闊,而綠石槽正逐漸減少中,這樣的景緻時候不多了。





目前老梅「綠石槽」大概比之前最多的時候少了一半左右,另外一半則是沒有海藻的生長的「石槽」,所以要來一睹奇幻綠石槽的遊客可要快快行動,再晚一點只能來看老梅石槽了!



欣賞完美景後可順道前往鄰近的富基漁港享用海鮮大餐,也可買一些海產及零嘴等。



老梅綠石槽。稍縱即逝的海岸景觀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社區

交通:建議自行開車/於基隆火車站或捷運淡水站搭乘兩地對開客運於老梅站下車




參考資料

1.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老梅綠石槽
2. 野柳地質公園/野柳奇景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