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小世界 (small world) 試玩




  本來上次去 天鵝堡冬季聚會 其實就是想要去找小世界群島爭霸,團友肉傑說他想測試一下這兩款桌遊,剛好冬季聚會有拿到陽光桌遊的宣傳單,網路上對陽光桌遊的評價也蠻好的[便宜服務又好],所以本團就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傳說中的陽光桌遊,想說試跑完可以直接買桌遊省點運費。

各玩家簡介

我生平,一芥桌遊入門玩家,偶爾耍耍心機。
肉傑,人稱 [陣營遊戲最佳隊友],如果你跟他同隊必輸。
人和(peace),為人和善,第一次玩"任何"桌遊就上手,人稱 [桌遊王]
孔哥,符文時代 [精靈霸主],率領眾人打敗大滅絕模式。
木棉,[卡坦綿羊王],曾經靠著滿手綿羊贏得卡坦島。



小世界 small world 介紹

BGG連結
人數:2-5人
時間:80分鐘

簡介

玩家扮演小世界中的各個種族,打打殺殺四處攻城掠地賺取金錢。
數個回合結束後,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流程

選取種族及功能牌並開始
1. 放置兵力(進攻),重新部署兵力
重複1的動作直到想要沒落種族
2. 沒落種族:暫停一回合,下回合重新選擇種族

每個種族都有其特殊能力,如精靈[戰敗後不會死人]

功能牌給予玩家不同的特殊能力,如指揮官[進攻兵力需求-1]領地收入增加。

進攻:進攻士兵需要數量為土地之兵力數+山地(兵力1)+其他防禦設施+2
 例如進攻1兵力的土地需要3兵力,進攻山地+1兵力需要4兵力。
 被擊退的種族則減少1兵力,剩餘兵力返回玩家手中。
 進攻時若無法滿足兵力數量,可擲骰子增加兵力(每回合僅限一次)

沒落種族無法執行行動,玩家只能擁有一支沒落種族



試玩戰況

前期

  肉傑選矮人[佔領金礦收入+1]佔領些許礦坑,木棉聽完店長推薦食屍鬼[沒落種族仍可活躍於場上]算是蠻OP的種族+[穿越地洞]開場,孔哥選了兵力最多的鼠人+[占領土地兵力-1],輪到我時,我也不知道該選甚麼,玩線上遊戲最會玩坦克,選個巨魔好了[占領土地後放置巨魔巢穴,防禦+1]+功能卡火龍(Dragon Master)[使用火龍+1兵力可占領任一土地](就是無敵啦),peace選了農夫[佔領農地收入+1]

我的種族:巨魔[占領一塊土地時可放置巨魔巢穴]
火龍:火龍+1兵力可占領任一土地
兵力總和為功能牌上的5+種族的5共拿10隻巨魔

  前期只能看孔哥的鼠人大隊搭配減少兵力的功能牌一出場就占領約十塊地,peace農夫佔領一堆農地瘋狂收錢,然後木棉的食屍鬼挖地洞偷襲肉傑的矮人,我的巨魔則悄悄地在東部山地緩慢拓展勢力範圍,看誰屯兵太多就烙火龍哥哥打一波收頭。

遊戲中期局勢

中期

  木棉食屍鬼沒落後選了妖精[兵力永久不死]+[擁有兩隻沒落種族]打三族共和戰術(場上可存在三隻種族),肉傑選半獸人[占領一地+1金錢],孔哥選了亞馬遜女戰士[進攻兵力+4],我選了傳說中的邪術士[可召降1兵力敵方領地為我方兵力]+[領地+1金錢]迅速屯錢,peace選了骷顱兵[占領兩塊地+1兵力]+[進攻時可甩骰子加兵力]

           
                  邪術士專屬音樂

  趁著肉傑的半獸人和木棉老妖精攻勢稍緩我直接開新種族邪術士登陸,靠著邪術士(僧侶) 阿伊喲泥泥泥(瘋狂招降)請搭配世紀帝國僧侶音樂 打下五塊地!搭配功能牌[領地+1金錢]每回合可產10金錢,加上前期打下的高防禦力山地+巨魔巢穴讓大家根本不想打過來,每回合再收入10金錢,西部則有peace的骷顱兵甩骰子增加戰鬥力,每次都甩3,天天在過年,搭配[占領兩塊地+1兵力]的策略逐漸擊退孔哥的亞馬遜女戰士

邪術士全面進攻(右上角)

後期

  大家覺得邪術士太OP了紛紛圍剿我,木棉老妖精在我領地周圍放兩隻兵我就沒輒了,本來邪術士的兵力就少,所以對1兵力的領地才有優勢,打2兵力的領地太消耗兵力了。另外邪術士也無法招降沒落種族,必須用武力征服。後來肉傑重振旗鼓,開了巨人[山地周圍占領兵力-1]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不,是重重的打到我只剩兩塊地,但是我的邪惡巨魔巢穴依舊存在,僅僅被peace的骷顱兵打掉兩三塊地,孔哥跟木棉後來再次沒落,選用第三隻種族做最後的反撲,但為時已晚。

  遊戲最終是由我的巨魔>邪術士獲勝啦 9x分,木棉跟孔哥 7x ,peace  6x ,肉傑最低分


心得

  節奏快速,規則簡單的占地遊戲,過程中打打嘴砲合力把表面上看起來領先的玩家拉下來,默默耕耘才是王者之道,剛入門的新手也可以打的很 High。雖然有些種族的特殊能力感覺太強,增加兵力功能如骷顱兵[占領兩塊地+1兵力]邪術士[可召降1兵力敵方領地為我方兵力],如果順利的話兵力會迅速增加,但樹大招風,你領地太多大家一定會把你拉下來,主打防禦系或許是個好選擇,巨魔[占領土地後放置巨魔巢穴,防禦+1],只是會拓展得很慢很慢,種族加上功能牌的多重組合更能增添耐玩度,種族搭配功能牌有些會很強勢,有些卻真的很弱勢。

  試玩一次後團友都覺得蠻好玩的,然後肉傑就決定買了!不過是買小世界的擴充:地底小世界 small world: underground,可獨立進行遊戲且不需小世界本體。下次開箱再跟大家介紹囉!

地底小世界
http://www.daysofwonder.com/smallworld/en/undergrou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