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獵人教室新體驗,天空步道賞美景,南投泰雅渡假村二日遊



泰雅渡假村位於南投國姓,園區裡包含遊樂設施、生態步道、溫泉、故事館等等,創辦人是日治時代霧社事件後的泰雅遺族,為了紀念泰雅文化而成立此一渡假村,是以很多地方都以事件相關地來命名,山頭上的巨人像便為莫那魯道。(賽德克族於2008年從泰雅族中獨立出一族)

第一站我們前往的是山上的賽德克故事館,就是在莫那魯道巨人像那邊,一路上經過歐式花園,忍不住停下腳步多拍幾張,雖然是以泰雅文化為主題的渡假村,不過卻有歐式的建築以及仿希臘羅馬的白色雕像喔!

順著登山步道往上走,爬的越高看到的風景越來越遼闊,首先來到時光隧道,其中有一面牆刻滿著霧社事件前後的一些部落歷史年代,讓遊客們可以了解過去的歷史。再往裡面走點便是園區非常著名的天空步道,從此處可眺望國姓地區的群山以及更往山裡的清流部落(霧社事件後被日人強迫遷移族人集中在此管理),這讓我想起了記錄片《餘生》訴說霧社事件存活下來的人,背負族人延續命脈而努力的活著。如今景色遼闊優美,映襯過去滄桑的歷史,令人感慨萬分。

[本篇為廠商邀稿文]



泰雅渡假村的歐式花園整理得相當漂亮。 

一路往山上的天空步道爬去。

進入時光隧道,一同深入霧社事件的點點滴滴。

海拔五百公尺的天空步道非常值得遊客前往。

登上天空步道鳥瞰整個泰雅渡假村園區。

遠眺清流部落(最遠邊處)。

天空步道解說牌訴說過往霧社事件的歷史。

從天空步道往下看歐式花園。


100公尺長的故事館敘說賽德克族以及霧社事件的故事,約有三到四個小展覽館可以入內參觀,有模擬泰雅族早期生活的模型以及解說牌,但是當天館內燈光有些昏暗、也起了點霧,似乎是不忍讓人去窺探過往的霧社事件的傷心事。出了故事館轉身一望,山頂處高聳的莫那魯道巨人像就在我們背後,莫那魯道是賽德克族的民族英雄,帶領族人對抗日本人的統治。


故事館內模擬賽德克族人過往的生活。

巨大的莫那魯道像豎立在山頭上,是泰雅族的民族英雄。

沉浸於泰雅文化和美景後,我們搭乘纜車向下,坐上有點歷史的纜車,穿越一層又一層的樹林間,陽光時而灑落在遊客身上,時而又被頭頂上之樹梢遮住,柳暗花明又一村,沿途湖水映上樹林之景,遠邊便是南投綠油油的山脈,呼吸新鮮空氣,徜徉在自在輕鬆的氛圍,下了纜車還不忘回頭看看先前穿梭的山徑。

登山纜車的搭乘處。

隨著纜車向下可見遠方遼闊視野。


搭乘向下之纜車,另一邊的纜車則是往山上移動。

湖光倒影。

在樹林間穿梭,享受天然芬多精。


當然來到泰雅渡假村,一定要來體驗的就是原住民文化,近期推出的原住民體驗活動,體驗的地點是在台灣島,台灣島有著傳統的泰雅建築,有比較早期的地下屋,也有一座瞭望台。而台灣島旁邊有一座蓮花池,看起來沒甚麼整理,池裡有許多小鴨小鵝,還會跑上岸來跟遊客要食物吃,非常可愛。

我們到的時候穿著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已經在等我們了,而第一項體驗就是要來穿鮮紅色的泰雅服裝啦,傳統服飾是以黑紅白三色的條紋所構成,穿起來非常氣派呢!接著工作人員帶著我們體驗三項的原住民活動,設置陷阱、放禮砲以及傳統編織技術。

來到台灣島體驗原住民文化。

傳統的泰雅建築。

入境隨俗也要穿傳統的泰雅服飾。

在地下屋前擺pose。


台灣島的湖水旁有許多鴨、鵝。

很像假的玩具。

還有真的薑母鴨。

穿上傳統泰雅族服裝有點顯眼,所以一開始就被抓來指導如何架陷阱,原住民上山打獵有很多禁忌,真正的獵人並不是甚麼獵物都抓,也具有生態保育的觀念。工作人員講解一番、稍微把繩索繞個兩下,陷阱就架好了,真的輪到我做的時候可是一頭霧水...用了半天才搞懂設置陷阱。

真的上山打獵架陷阱時,會在陷阱兩旁擺放食物,獵物聞香而來一踩到陷阱就會繩索纏住,不是被吊起來就是會卡在陷阱上,而繩索通常會綁在竹子上,另外這樣的陷阱只能抓小獵物,野兔或雞之類的,抓其他大型動物還有很多種不同的陷阱可以使用,不過這邊的體驗只會教這一種小陷阱如何架設而已。

學習當個獵人吧!


指導架設陷阱之要領,可以抓小型動物。

另外一個體驗活動是禮炮,在部落間交流時放幾聲禮炮致敬,也可以用來趕稻田裡的麻雀。到了現場一看擺了幾根大竹子,直覺想到這個禮炮應該是放火燒竹子燒到「嘣」吧?只見大哥拿了幾顆石頭丟到竹管裡,再加一些水,等待管口冒煙之時再把火把往洞口一靠,便是轟然巨響。

竹子禮砲。

加石頭再加水。

竹子管口冒煙就可以點火了。

傳統編織術則是用色條編織出魚形狀的鑰匙圈,在木造的涼亭下編織,可以邊看湖光景色,也慢慢品味傳統的編織術。


工作人員教導傳統編織。

大家一起動手做!


成品是一個小魚的釣匙圈喔。

晚餐我們選擇的是3000元的桌菜組合,整體來說菜色蠻可口的,補充好體力就繼續晚上的行程囉!

泰雅餐廳菜色可參考這篇

豐盛的晚餐合體照。

餐廳旁的美花照。

趁著晚飯後悠閒時光逛逛晚上的泰雅渡假村,除了在泰雅餐廳對面的巨大花燈外,也可走走木屋區,以及溫泉區。

位於遊樂設施的巨大熊花燈。

夜晚的大眾溫泉區。

泰雅舞台每天都有的表演,我們參加的是晚上七點半場,表演早中晚各一場,每場時間並不會太長,大概30分鐘左右。活動一開始先是阿美族的傳統舞蹈表演,不過定睛一看,台上五位表演者跟下午帶我們文化體驗的人是同一批,只是上來跳的時候換成了阿美族的傳統服飾,表演完之後就是和觀眾同樂,玩一些互動的小遊戲。

第一個是排灣族的五年祭刺球活動,邀請遊客們上台,每個人手持一根長棍,上端有尖端可以刺球,大家繞成圓圈,中間一人便會向上拋出一球讓大家搶著刺球。相傳在最早的時候其實拋上去的是人的「頭」,刺中者可帶來好運、祈求來年平安。

第二個活動是很綜藝節目的竹竿舞,搭配白浪滔滔的歌曲,一堆小朋友上去搶著玩,最後分成大人小孩各一組,就唱一遍歌然後節奏由慢到快,就在我想說應該還會更快的時候就結束了。

最後一個活動則是邀請大家一起上台跳舞,天氣冷坐久也剛好上台動一動,舞步不會太難,感覺很像再一次跳大學的宿營晚會,左扭右扭一二三向前跑。

泰雅舞台表演-阿美族舞蹈。

開場的阿美族舞蹈表演。


大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的竹竿舞。

上台參與跳舞的觀眾與工作人員合照。

晚上入住豪華的泰雅皇宮,早上check in的時候就滿心期待,從外面看起來超豪華的,進到裡面房間整個超大!這次入住的是皇家溫泉套房,是我住過有始以來最大的房間了,在寒冷的天窩在房間裡泡個舒舒服服的溫泉,泡完吃點零食看各電視好好享受一番。


皇家溫泉套房內部這邊看

豪華的泰雅皇宮主題飯店。

今日入住的是皇家溫泉套房,非常大間。

第二天的活動是射箭體驗,導遊領著我們一群人前往打漆彈的場地,看來泰雅渡假村也是可以打漆彈,導遊從他的口袋中掏出了很多把射箭比賽上會看到的那種弓箭,弓箭頭雖然是鈍的但仍具有殺傷力,不能隨便亂射,導遊教導大家如何射箭後,我們今天的狩獵行動就此展開了。

我們的獵物是木頭做成的山羊,射出第一隻箭後才發現並非想像中的簡單,拉弓弦的手要出一點力氣才有辦法射出足夠距離,所以就只好幻想自己是魔戒中的精靈弓箭手,拉滿弦瞄準前頭的大肥羊,咻的一聲弓箭從羊頭的邊緣擦過往後飛去...後來射玩箭大概命中率大概六之二吧,多試幾次就抓可以抓到訣竅了,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射箭這項活動喔。


瞄準我們的獵物...木頭山羊!

背包客弓箭手。

請叫我奧蘭多不準。

園區內也有許多遊樂設施,小朋友玩得開心,大人也可一同重溫兒時記趣,不過近年來身體欠安,坐坐旋轉木馬就好,頂多就是碰碰車帶點微勳的衝撞感,那種圓形的升來升去的一直轉圈圈的,或是起起伏伏速度很快的,還是給小朋友們上吧!

泰雅渡假村的遊樂設施似乎有點老舊,可是這邊竟然也有海盜船可以玩,加上遊客數並不多,可以讓你一直玩一直玩。小朋友一定很喜歡來這邊玩,去六福村排一小時玩一遍的海盜船,這裡一小時可以讓你玩十二遍...不過後來我們只有玩碰碰車、空中巴士跟旋轉木馬三樣。

遊樂園區的入口有一隻大熊守護著。

旁邊的小熊天真的很可愛。
  

Level 1: 旋轉木馬。

Level 2: 碰碰車。

Level 3: 那種圓形的升來升去的一直轉圈圈的。

很像航海王的泰雅渡假村巨型船隻。


Level ?: 小火車。

靈異傳說前的兩張妖怪臉。

另外此處的生態步道非常自然,有森林遊樂園的感覺,畢竟這邊就是在南投的群山之中,而園區樹林生長的地步已經達到...我個人認為啦,已經達到一種與遊樂設施融為一體的地步了,非常推薦一定要去搭的兩個點,在山上的登山列車(就是天空步道的纜車)以及空中巴士的景色,會讓遊客有穿梭樹林、山中無甲子的感覺。

空中巴士穿梭森林之景非常值得搭乘。

在樹林裡穿越的空中巴士之軌道。

陽光灑落在滿地的綠色落葉(空中巴士旁)。

步道非常漂亮。

歐式花園也是取景拍照的好地方。

歐式花園的羅馬石雕像。

泰雅渡假村算是老字號的中部遊樂園,早在十多年前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就已經來過這裡參加營隊,現在多了一棟超級豪華的泰雅皇宮,提供給遊客除了小木屋外的新選擇,整體來說蠻適合家庭出遊的,雖然遊樂設施有點老舊,但整個園區也因為人少多了一份悠閒感,不用吃東西排遊樂設施都人擠人。

而最近推出的原住民體驗活動也蠻有趣的,每項體驗收費是50元(禮砲、陷阱製作、傳統編織、射箭等),推薦玩個射箭跟放砲,泰雅劇場的活動也可以去湊個熱鬧,感受一下原住民文化,不過我覺得最棒的還是這邊的自然景觀,跟爬山到天空步道的行程,來泰雅一定要走過一遍才值得。


泰雅渡假村
官網粉絲團
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風路45號
(049)2461311
Line QR code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想知道更多旅遊新鮮事歡迎持續鎖定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相關文章

貴族奢華風,可泡溫泉的泰雅皇宮主題飯店

泰雅度假村餐廳桌菜,春節團圓吃飯皇帝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