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豐年祭三部曲 - 送靈祭Kahayhayan 及 巴格浪Pakelang


貓公豐年祭的尾聲第五天(8/9)、第六天(8/10)兩天晚上是慶祝晚會及送靈祭,結束之後隔一天,也就是第七天,有最後一個歡樂的活動-巴格浪。



這系列文總共是三篇文章,想要瞭解貓公部落阿美族的故事請先看貓公豐年序曲,這篇也將是貓公豐年祭的最後一篇。

慶祝晚會


慶祝晚會相較於其他祭典儀式較為輕鬆,在豐年祭倒數第二天(8/9)的晚上舉行,部落各年齡階層、小朋友、各種類型團體會準備各式各樣的節目,讓回來的親友、遊客們一同觀賞。

表演前國小鼓隊老師在作最後叮嚀。

耆老們觀賞各個表演。

聚會所外圍已經搭建好棚子,每個人會出一道菜分享給大家吃。而第一個表演的團體就是我所服務的豐濱國小鼓隊表演,這支鼓隊其實是原本舞蹈隊加上其他非舞蹈隊的成員,在暑假期間的「夏日樂學」課程練習,打西洋小鼓加上傳統舞蹈的表演。

豐濱國小晚會表演

鼓隊表演完我就沒繼續待下去了,不過最後好像有全體來賓一起跳舞,後來找到一支晚會影片,開頭還蠻感動的,一個國小一個幼稚園上台領唱,一開始只有童音出聲,可是後場幾百人的回應唱歌卻讓坐在電腦前的我都驚呆了內心被感動到,宛如「千軍萬馬」。

貓公部落晚會之後的極度感動

送靈祭 Kahayhayan


豐年祭最後一天的送靈祭是貓公豐年祭場面最盛大的時候,部落所有的人都要下去一起跳,歡送祖靈回去。颱風走之後好不容易天氣穩定了,場地也從八角亭轉移至場地很大的豐濱河濱公園,當天剛到會場很震撼,在遠處就看的到河濱公園燈火溢出了夜色,眾人隨著領唱瘋狂,簡直就像台中州際棒球場兄弟總冠軍戰滿場球迷的吼叫。整個場地圍了厚厚的整整三圈跳舞的人龍,喊聲震天。

豐濱河濱公園。(圖片提供/福耳小連)

(圖片提供/福耳小連)

最後會唱兩首屬於送靈才會唱的歌,且會有各年齡階層一個接著一個的繞場、來到看台前、跟全場致敬,當然外圍坐著看的也會給予熱烈掌聲,每個selal(音:斯辣,年齡階層之意)的頭會揮舞一面大幅旗幟,圖案有穿山甲、豹、獅等對應他們年齡階層之名的象徵,而舞者的身體就隨著旗幟擺動而前後擺動。

夜色下貓公族人正在進行送靈的儀式。(圖片提供/福耳小連)

各年齡階層展開繞場。(圖片提供/福耳小連)

等每個階層都繞完之後,全部的人會集結成方陣,像是部隊大集結吧!不難想像在早期時,一個部落即是一個國家,戰力十足。

巴格浪 Pakelang


巴格浪是婚喪喜慶、各種祭典結束之後要舉辦的一個魚撈活動,用來表示解除禁忌,可回歸正常生活了。

而豐年祭也會有巴格浪,一個愉悅歡慶的活動,族人會在河邊烤肉,而各年齡階層的旗幟也就插在河道上,這個肉是從早烤到晚的,中間會玩點奇特的小遊戲,很多超級爆笑的事情都會在這天發生。

小遊戲包含了兩隊人馬環抱轉檳榔樹,轉輸的人會直接被甩到水裡面,神奇的搖擺式酒瓶推球,有點黃的成分在,這邊也就不細講。當然也會在河岸上跳著豐年祭的舞。

巴格浪-在貓公溪上從早烤到晚的肉。

年齡階層制度


在貓公的年齡階層制度,以四年為一階,弟弟要聽哥哥的,層層節制。拉格令是工作階層,所有的工作都是由拉格令來做,他們可以帶著底下的階層一起做來傳承,青年之父就是幹部管理之職,而在豐年祭期間,頭目和許多耆老都會對各個年齡階級進行評分,舞蹈歌聲精神、各式比賽、各階級回來人數等等皆是評分的項目、如果做得不好還會有留階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貓公部落年齡階層圖



後記


豐年祭是阿美族每年的重大祭典,參加祭典的族人無不戰戰兢兢,全力以赴,迎接祖靈幾個重要儀式皆是由男子來跳舞,女子不得參與,過程馬虎不得,很多眉角要注意,更不能亂開玩笑,對祖靈不敬者易招致厄運,就我所知真有其事,而有些歌曲是只有在豐年祭時可以唱,平常不能亂唱。遊客看似唱唱跳跳的祭典,實則有一個個深層意涵在內。

祭典中的傳統服飾、掛珠非常神聖,任何損壞都被認為是不吉利的。

一開始看豐年祭只看到很表層的唱唱跳跳,然後喝酒,這也是一般人對於豐年祭的想法,真的下去一起跳,聽著部落的人在講解,才瞭解每個祭典儀式都有他的意涵在,從遠古時候代代傳承下來,隨時代變遷而持續改變,大部分的儀式都消失了,很難去衡量好壞,就適者生存來看,因應現代便利的要求,很多繁複儀式被省去,然後遺忘,但有些時候,部落的耆老會在某個豐年祭的場景下,又突然記起某首逝去的歌而帶著大家唱起來。

部落孩子的教育是維繫傳統重要的一環。

部落人口大量外移,其實最危險的莫過於族人的傳統、那些少有文字記載,只能以哥哥帶弟弟實作才能傳承的部落知識正逐漸逝去,不管豐年祭再熱鬧非凡,平時沒有年輕人的部落,耆老們註定只能坐等傳人。


以上為貓公豐年祭最後一篇,喜歡我的文章敬請留言分享,更多故事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豐年祭相關文章

貓公豐年序曲 - 迎靈  及 新酒祭
貓公豐年二部曲 - 情人之夜 、傳統歌舞比賽 及 宴客
那一夜,我在豐年祭碰到野生的部落頭目

特別感謝福耳小連提供部分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