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一起來雪場打工 - 紐西蘭北島雪場 Whakapapa 工作面試分享


在雪場的夢幻工作是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必完成清單之一


紐西蘭北島Whakapapa雪場介紹

華克帕帕 (Whakapapa) 雪場位於北島正中央,為北島最大滑雪場,在著名的湯加里羅橫越 (Tongariro crossing) 附近,距陶波(Taupo)往南車程一小時半左右,由RAL (Ruapehu Alpine Lifts)公司管理,有全紐西蘭最高海拔2020公尺的咖啡廳   Knoll ridge restaurant2019全新開幕的纜車,很多國際觀光客都會來此滑雪賞景。

雪季時間:六月初 ~ 十月底
RAL管理的兩間雪場2019開幕時間如下
Turoa ski area: 29 June to 28 October
Whakapapa ski area: 22 June to 28 October



面試流程

二~三月 投遞履歷
四~五月 面試
五~六月 雪場工作

雪場面試



起初投的職缺是    賣雪具專員(retail attendant)
後來因故轉到   客戶關係部門(customer relation)

面試在陶波 Taupo 的 suncourt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 旅館進行,當天會有很多部門一同聯合面試。

retail 職缺的面試是由主管跟另一位小主管一起面試,其他餐飲部 food & beverage 的有團體面試也有一對一面試。

若不能當場面試可以跟面試官協調用skype面試,不過紐西蘭文化會傾向員工當場面對面談。

面試準備


自己一開始對滑雪產業、whakapapa雪場一點都不瞭解,趁著在katikati做奇異果時跟當地的kiwi滑雪家庭混熟一點問個一清二楚,這個雪場到底在幹嘛?

面試時我就講得出來這座雪場的 Ruapehu 山曾經火山爆發好多次,1996年爆發、2006年小規模爆發,還導致雪季提早結束,今年擁有新蓋的上山纜車大家都好期待,山上的湖泊最近增溫很快,謠傳火山又要爆發了,零零種種的亂聊,把表定20分鐘的面試講到快1小時才結束。

面試問題

面試官都有一份制式化的 問題表單,會依據上面的問題來問:

1, 對雪場的了解

2, 對顧客最重要的是

3, 團隊合作能力

4, 生命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5, 工作中碰到的最大挫折

「因為團隊人數少,工作時會有很緊密的結合,團隊間的氣氛也很重要,沒班上有時候也會煮派給大家吃,所以你認為在一個團隊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東西?」

面試官在每個問題前都會先鋪陳一下,不是很生硬的把題目念出來。
  
回答問題部分我認為可以分兩個層次:

第一層次,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想要挑什麼樣的員工?

從主管角度去思考,我覺得高標是知道雪場在幹嘛、瞭解你的工作內容、積極接受各種挑戰,低標至少你要是個正常人,不要太奇怪就好。紐西蘭的面試會讓人有種叫去聊天的感覺。

第二層次,這是個接觸客戶的工作,因為先前做過三年業務,所以對客戶服務這塊很瞭解了,設身處地從客戶角度思考,如果你是客戶會怎麼想,那要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很多時候只是客戶需要宣洩一下情緒而已。

「你說的真是太好了!你就是我們要找的那個人了!」照先前在台灣業務經驗回答,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當下聽起來很爽但我不知道面試官是演給你看還真的。

面試官有詢問會考慮到另一個雪場Turoa工作嗎?不過因為Turoa雪場規模較小,我就以whakapapa為主。

提到若不幸沒上會願意再面試客戶服務部門嗎 (customer relation)?當然,有任何工作我都願意!





過五關斬六將的雪場面試

1, 南北島雪場全都投,全部貢龜,只有北島Whakapapa有面試機會。

2, 面試時通知下周三會有面試結果,週三沒消息,寄信詢問HR回覆「面試人員過多,我們正在處理中。」

3, 靜待結果面試後過兩周都沒消息,寄信詢問retail主管回覆「我們會請HR通知。」一小時後HR寄信通知「謝謝你的努力,但是你沒上。」

4, 在奇異果包裝場崩潰大哭,冷靜思考一小時後「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啦!」寫信給部門主管「謝謝你的協助,有任何雪場工作機會我都願意!」

5, 難過兩天後,突然蹦出一封信,customer relation 面試邀約,喬好時間後隔天馬上skype面試!

6, skype面試主要說明職缺內容,我提問「大約何時會有結果」「retail主管跟我大力推薦你,所以再跑一下行政流程就可以了」大鬆一口氣終於上了!

雪場工作 offer 真的是自己的積極拿到的,如果沒有一直追人資、部門主管,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retail 沒上的原因可能是職缺真的太少了,才五個名額競爭太激烈了。

後來發現retail主管真的很幫我,極力推薦我給 customer relation的主管!

早起上班看的到沒顧客的雪場


工作資訊-雪具販售 (Retail)

最低工資,每小時17.7,一週五天40小時,忙時會做到六天,但不會七天全滿。

Retail 部門小,總共五個位置在Whakapapa雪場,兩個主管:一個30年雪場經驗、另一個是之前做rental的調過來做retail,剩三個缺含一個retail、 一個負責retail + rental工作。


工作資訊-客戶服務 (customer relation)

目前待的部門!簡單講一下工作,賣票、驗票、客戶聯繫。
面試人數125人最後取25人左右。

customer relation的工作內容可看這篇

哥吃的不是土是雪 

雪場工作賺不了錢,賺的是體驗跟滑雪!如果要賺錢你也可以在山下找份工,買季票上去滑,還賺得比較多。

投履歷先想好自己要什麼,職缺數越多當然上的機會大些,華人大本營是F&B(餐飲部),職缺多又是華人擅長的餐廳工,Lift負責協助遊客上纜車,職缺數也多機會也大點。



相關文章

2019 Whakapapa 雪場購票懶人包

2019 customer relation 雪場工作經驗分享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 洽 在你走過之後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