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豐年祭序曲 - 迎接祖靈 Malitapod 及 新酒祭 Palimo。


▲豐濱貓公部落豐年祭之一景:新酒祭 Palimo

貓公部落位於花蓮的豐濱鄉,與鄰近的長濱鄉為花蓮兩大著名的阿美族鄉鎮,怎麼說呢?

相傳在早期的時候,交通不便利,食物比較匱乏,由外地途經此兩鄉的旅人,非常奇怪地,都會覺得肚子很容易餓,於是便想來找點食物,來到豐濱鄉,只見家家戶戶都在冰箱上貼起封條,封冰箱了,旅客們在此討不到食物,只好繼續往南走來到長濱鄉,結果長濱鄉的村民更絕了,他們是藏冰箱,連冰箱都找不著了,所以旅客對這兩個鄉鎮印象都特別深刻...

延伸閱讀:來花蓮豐濱必吃,豐濱地區美食小吃詳細記錄


認真重講一遍。貓公部落位於花蓮豐濱,為一傳統之阿美族部落,由嚴謹的年齡階層維繫傳統,每年到了八月便會舉辦為期長達六天的豐年祭,而許多在外地的族人都會趕回來一同共襄盛舉!豐年祭是非常嚴謹的,許多程序及細節都得好好注意。就自己親身體驗跟族人一起參與豐年祭,感受非比尋常,以文字圖片僅做記錄。

延伸閱讀:原鄉祭典-豐濱貓公部落海祭,敬畏海神的傳統阿美族祭典



豐年祭小檔案

  • 花東地區七、八月間阿美族特有的傳統祭典
  • 慶祝水稻豐收、迎接祖靈
  • 早期長達一個月,現今依各部落1~5天不等
  • 分為捕魚、準備日、迎靈、宴靈、送靈等階段

登上聖山迎接祖靈


部落勇士在豐年祭前會登上聖山恭請祖靈下山,阿美族的聖山是奇拉雅山(Cilangasan),相傳為阿美族的發祥地。


從貓公部落看奇拉雅山(中央最高處)


貓公部落雖位於奇拉雅山山腳下,登山仍需花費及大的體力與意志。勇士由豐濱村前往位於深山的八里灣部落,開始攀登聖山,在山上度過一個晚上,兩天一夜的行程。登上山頂後,族人準備原住民最高禮儀,也就是菸、酒及檳榔,以及傳統歌舞來祭祖靈,恭請祖靈下山,並迎至貓公部落聚會所(或稱八角亭)。

延伸閱讀:花蓮豐濱的輕旅行,在八里灣部落遇見最單純的感動

奇拉雅山的傳說故事 
相傳有一年夏天,十多歲的少年杜吉在家中照顧妹妹拉拉紺,突然發生大洪水,淹沒了陸地,杜吉抱起妹妹拉拉紺,往漂浮的獨木舟一跳,倖免於難。洪水退後,杜吉與妹妹拉拉紺在獨木舟擱淺的土地上過著新生活。 數年過去,杜吉長成健壯的青年,妹妹長成婷婷玉立的少女。兄妹兩人相信島上一定還居住著其他的人,於是他們就分別從南北方向去探查。有一天,杜吉在高崗上發現有一位矯健美麗的身影在海邊戲浪,飛也似地奔去,朝夕相處,日久生情,終成夫妻。後來,他們才發現他們就是曾經相依為命的兄妹,他們回到最初漂流到這個島嶼時獨木舟擱淺的海灘,建立永久的家,並且把屋後的山取名為奇拉雅山(Cilangasan),以紀念遙遠的故鄉。 -改自典藏台灣:貓公部落


迎靈祭 Malitapod


豐年祭第一天,部落族人齊聚,從凌晨十二時開始,在聚會所展開莊嚴肅穆的迎靈儀式,僅男子才能參與,女子一律嚴禁參加,另外整個聚會所周圍是封起來的,禁止任何閒雜人等進入,只能在外圍的馬路邊上靜靜觀看。許多特殊的歌謠是在迎靈時才可以唱,平常一律嚴禁歌唱。

貓公聚會所

婦女小孩或站或坐在馬路邊觀看,幾攤小販趁豐年祭期間人潮多開始擺攤賣食物,要開始時場內外一片肅靜或小聲交談,聚會所內的歌唱聲緩慢沉穩,過程中聽到朗誦許多頭目的名字(聚會所上之牌子即為歷代頭目之名)。


 ▲部落勇士聚集於聚會所前準備進行Paiwa


表揚優秀青年 Paiwa


在迎靈結束之後(約凌晨兩三點)休息一陣子,接著表揚部落這一年來表現優秀的青年,幹部會挑選出優秀青年,帶到圓圈之中鼓勵以及訓勉,另外表現不佳的族人,平常很少回來、不服部落管教等,也會被抓出來接受大家一連串用族語說的、罵人的話,然後要將一整個大碗公的米酒全部喝下!大約是裝湯的那種大小,就算醉倒還是要站起來繼續跟著跳舞。


▲接受表揚的族人在圓圈中間喝一大碗公的酒


這樣的一連串的儀式在豐年祭第一天,從凌晨夜深開始會一路跳至白天,早晨時會有一隊人馬前往豐濱鄉公所「報訊息」,所謂報訊息的意思即是向公所那邊報告說「部落豐年祭要開始了」的意思。報訊息之後才會開始休息,直到豐年祭第二天的下午舉行新酒祭。

▲清晨族人跳舞依舊

新酒祭 Palimol


第二天下午登場的是新酒祭,原本跳舞時是會有男子在內圈提著酒桶,一個個倒酒給跳舞的族人,不過今天怎麼是女生在敬酒呢?原來是Palimol。



▲女子向家族男方長輩敬酒(新酒祭Palimol)


家族婦女帶領著少女將自家釀製好的小米酒,獻給家族男方長輩喝,男子拿到酒後,會先高舉酒杯大聲喊叫「阿~!」長嘯一聲!「palimol,多麼好喝的酒阿。」這時候很多人的動作會故意做得很大很誇張、或是講一些很搞笑的話,大家也會熱情的回應附和,接著女方會回禮致意,男女雙方互相感謝彼此在這一年的辛勞工作。


▲男子高舉酒杯呼喊「阿~Palimol!」


這時候也會有很多族人拿小米酒去請外圍的遊客,可以喝到兩三個不同家庭生產出來的小米酒,真的很好喝,不過一不小心喝太多的話,就是頭會很痛啦!也不要一次喝太多種類的酒,會很容易醉,如果喜歡喝也可以直接在附近找當地人直接買一瓶。

▲男子將做好的小米酒分給外圍的朋友享用


豐年祭的第二天(8/6),蘇迪勒颱風將要襲台,但部落豐年祭仍然會造常舉行,族人認為祖靈會保佑族人平安度過,看著新聞報導說颱風會快速通過,也只能祈求一切平安無事。

  
▲穿著傳統服飾跳舞的阿美族男子


以上是介紹花蓮豐濱貓公部落的豐年祭,豐年祭前到豐年祭第二天的祭典儀式,未完待續,喜歡我的文章敬請留言分享,欲知後續發展請加入粉絲團 在你走過之後  G+ 吧!



1.原住民大辭典:奇拉雅山的傳說故事
2.原住民大辭典:豐年祭
3.典藏台灣:貓公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