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2015 在你走過之後-年度回顧



不知不覺2015年已經結束了,本篇來回顧這一年寫文心得,外加瀏覽量數據分析一番。為了解讀者們的喜好,製作部落格回饋表單,希望大家可以幫我填一下,也祝福各位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在你走過之後 部落格回饋表單

在你走過之後


因緣際會下開始寫部落格,一開始的部落格名稱叫做ThinRiverAlpha,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不為什麼,因為看起來很厲害,後來還是取個正常人看得懂的名字「在你走過之後」,記錄我所走過、經歷過的事情。

起初尚在尋找部落格的寫作主題,因為自己很喜歡玩桌遊的緣故,就想以桌遊為主題,寫了幾篇之後發現,桌遊需要穩定的咖跟新桌遊,現階段難以達成;轉寫電影,常常容易沒有靈感卡彈而寫不出來;而旅遊就是純遊記分享,可以像寫日記一樣,所以成為大宗,不過還是要精簡一點好;後來當了一年替代役,索性就把在花蓮的生活都記錄下來。最終造就了多元的風格,甚麼元素都有,想寫甚麼就寫,一起來回顧這一年寫了些甚麼吧?




數據分析


2015各類別文章篇數

文章總計寫了64篇,算是個吉利數字,以文章分類來看,旅遊23篇為最大宗,其次為原住民15篇,電影及桌遊各8篇,美食及替代役各4篇。

2015各類別文章平均瀏覽量

各類型文章瀏覽量平均以美食文約5000的平均瀏覽量最高,其餘類別除桌遊(883平均瀏覽量)外皆有2000-2500的平均瀏覽量。


最大宗的旅遊類文章總計23篇,再細分為遊記、部落體驗、音樂會、活動等四項,以活動類瀏覽量(3224)最佳,其次為遊記類(2976),推論這種刺激活動(深潛、輕航機)受大家的喜愛,以後應該多去跳傘、高空彈跳、朔溪之類的活動,再來寫幾篇。

瀏覽前五名


第五名:烏來老街推薦美食小吃,動一動再吃一輪


烏來老街是台北地區民眾假日常常會去的熱門景點之一,這篇其實拖蠻久的,蒐集食物圖片蠻耗時間的,常常忘了拍照就先把食物吃掉了。之前有一陣子常去烏來,很想額外擴充寫很多篇,「台北人的愜意旅行-烏來內洞森林芬多精之旅」、「你不知道的烏來台車歷史,一訪曾經興盛的觀光勝地」、「烏來溫泉泡湯指南」,這一聽起來就很吸引人的阿!之後去的機會比較少,也就擱置在一旁了。而烏來地區受颱風影響,不知道現在恢復的如何?


第四名:在部落裡生活,役男回憶錄-豐濱一年卷


一整年的花蓮生活部落精華都集中在這一篇,各種祭典經歷,學校服役辛酸血淚史,還沒看過的先去看看吧!除了這篇之外,早在服役四個月就先有一篇教育役男心得,隨本篇釋出的也有役男工作圖文特輯役男生活日記篇


第三名:台灣版的霍格華茲,花蓮化仁國中水漣分校


常常騎車經過、位於台11線上的神祕建築物,後來才發現他是某國中分校。


第二名:來花蓮豐濱必吃,豐濱地區美食小吃詳細記錄


美食集大成者,這篇真的是吃了一年生出來的智慧結晶,有去豐濱玩吃的參考這篇,保證絕對吃的好又吃的巧。


第一名:在花蓮當遊客的日子,馬不停蹄的花蓮美食趕場秀


本篇各位讀起來華麗好吃的花蓮美食故事,是建構在吃了整整三天兩夜的食物,讓我很長一段時間都好不想再吃小吃...

前五之中有三篇都是美食文,大家都喜歡看美食阿!我寫的美食文都不是單一餐廳/小吃,而是吃了一整圈、大範圍彙整出來的資料。其實我對食物沒甚麼感覺,就是好吃不好吃,是否真材實料吃得出來罷了,嘗試寫過3.4篇單一美食/餐廳文,最後都沒寫完,2016會寫幾篇看看吧。

出乎意料受關注文


#1 花蓮豐濱的輕旅行,在八里灣遇見最單純的感動



這是一篇騎車到深山部落走走,去找之前「搭訕」認識的一位阿公的故事,當天剛好也是部落海祭,可是很明顯阿公家裡的人都沒有人回來,我個人覺得心裡有點酸酸的。可能因為有一些部落的人看到轉發,產生連鎖效應,流量突然上升很多。


#2 阿美族的熱烈過年,豐濱港口豐年祭


介紹花蓮港口部落豐年祭,第一次用比較有層次的寫法,查了歷史故事,下了幾個很厲害的標題,再多夾帶一篇碰到頭目的小故事「那一夜,我在豐年祭碰到的野生頭目。」,也是透過FB轉發瞬間流量起來。

今年最感人


在豐濱發現原鄉之美,阿美族傳統苧麻編織術


這篇是在豐濱國小服役時,跟著小朋友一起去部落裡跟阿嬤們學傳統編織的故事。當下感受真的很深刻,立馬寫下這篇,雖然開頭有點八股,後面就漸入佳境。這篇也是第一篇投稿刊登於Mata Taiwan的文章。(Mata Taiwan文章連結)

年度故事相片



【一位部落頭目的告白】

「我們那個豐年祭不想上網啦,一上網一下子就來了十台載滿陸客遊覽車,還有中部來的,跟我們說『你們原住民喝的小米酒呢?』,要有椅子坐又要有小米酒喝,部落很小沒辦法接待這麼多人啦。」
這篇是港口豐年的時候,旁邊一位花蓮市部落頭目跟我聊到的小故事。

總結


寫部落格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總是要堅持下去。讀者們的一些回應都是對我最好的鼓勵,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繼續寫下去,不要2266。如果你也喜歡我寫的東西,歡迎留言鼓勵。

可以的話幫我填個部落格回饋單囉!


在你走過之後 部落格回饋表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