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達悟族拼板船飛魚,你對蘭嶼的印象是? 一位外地遊客對蘭嶼的九個印象。



初次到蘭嶼隨即被海島風情給吸引住,美麗蘭嶼,隨手一拍都是一張明信片呢!去完蘭嶼後一直念念不忘,便隨手整理照片,整理出我對蘭嶼的九個印象。


1.我們是來自外地的機車大隊與全島唯一的加油站。


開元港加油站滿是機車


「在蘭嶼沒有機車就沒有行動能力了。」一艘客船從海上駛來接近開元港,大批遊客迫不及待地一個個步出船艙,誰都想快一點下船一睹蘭嶼的美麗風采,在港口的民宿業者高舉著牌子接待遠道而來的遊客。港口就是機車出租的大本營,一下船即可見到遠處排放整齊的機車群,大夥拿到機車後紛紛往上到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九五加滿,謝謝!」頓時加油站人聲鼎沸、塞成一團。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第一次下水就沒有上手,我可能不會再潛水之蘭嶼深潛




這是一篇潛水文,浮上水面後才打好的 2015/6/19於蘭嶼深潛

跟民宿老闆預訂好深潛的時間,有分09:00跟14:00兩場,我們預定下午場,先至紅頭部落的店家那邊集合,我們這一批有七個人,大家先聽從老闆指示換好潛水衣後,教練先簡單講解排除蛙鏡進水的方法,頭抬高用鼻子吐氣,進入水中至一定深度後,壓力會變大,耳朵會開始痛,所以一定要適時調整耳壓,調耳壓的方式除了捏住鼻子把氣排向耳朵外,動下顎或是嚥口水都是方法之一。講解完大夥跟著教練的車子一路騎到過小7之後,朗島部落之前的一個岸邊。


店家掛滿救生衣和浮潛衣



換好衣服先來一張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在花蓮當遊客的日子,馬不停蹄的花蓮美食趕場秀

分享一下2015年5月23及24日在花蓮跑來跑去亂吃的美食,找東西吃的標準依據到花蓮隨處可得的美食地圖,以及補上次花蓮遊沒有吃到的遺憾之珠;另外還有做為一個花蓮通勤族,必備的火車站美食特搜,



花蓮火車站旁趕火車趕行程吃粗飽系列

趕火車趕客運時剩下二十分鐘、肚子又餓該怎麼辦呢?距離搭車時間還有很長,該如何度過這段無聊時間呢?花蓮火車站旁趕火車趕行程吃粗飽系列從一個常常通勤花蓮火車站的旅人角度,解說個人常吃火車站食物及無聊打發時間攻略!


火車站國聯一路轉中山路的蒸餃,在地花蓮人推薦的,連鎖店,吃起來味道一般般,平價美食,用很少的錢疊滿你的胃,適合吃粗飽、省錢、趕時間趕火車趕行程之旅客。


中山路的XX蒸餃店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 兒時記趣之曾經的考古夢


最近侏儸紀世界上映在即,突然有一股衝動吧?該怎麼說呢,小時候的那種第一次從影片中看到雷龍站起前腳用後腳支撐、吃著樹葉後「咚咚」兩聲巨響的震撼,接著響起主旋律的振奮激昂。感慨隨著拍攝技術進步,但很多片子都是那種看過,當下爽快,之後便覺得生命中好像沒看這部片也不會怎樣;不知是小時候身心靈易受到感官刺激、還是當時那樣的環境下(1993)得以拍出那麼栩栩如生的恐龍,《侏儸紀公園》絕對是讓許多人回味無窮的經典電影!



印象中無敵經典的幾個片段,小孩看著車上的水杯,規律又穩定震動,what is that? 接著鏡頭帶到先前綁著一頭小羊的地方,小羊已經不見了,隨後暴龍現身,高壓電線一條一條被牠扯下,兩台失去動力的遊園車無助地晾在原處;在來就是後段迅猛龍,追趕小孩那段,跑到廚房裡躲起來,露出一顆迅猛龍頭在圓形的門窗上,轉頭哈了一口氣,然後用牠的手把門打開。迅猛龍體型雖然較一般恐龍小、但靠著群體打獵還是有扳倒許多大恐龍的時候,之後的數集迅猛龍也一直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好像還有演出就是會作陷阱來捕捉人類的片段(侏儸紀3),隨後睡覺時都會遇見迅猛龍,被牠們一直追著跑的情況...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影片記錄:原鄉文化 - 阿美族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原鄉文化 - 阿美族海祭 (花蓮豐濱貓公部落) - 
Sacepo', the Amis traditional ceremony  (Taiwan)

影片年份:2015
長  度:19分鐘
語  言:中文、阿美語
拍攝剪輯:楊笙平
翻  譯:秦豐春

海祭(Sacepo'發音:撒子擘),是原住民的一個重要祭典活動,而在花蓮豐濱的貓公部落,族人們依山傍海沿著貓公溪生活,每年透過海祭,祈求族人平安。本部影片透過實際參與、拍攝祭祀活動的過程,並訪問當地的阿美族人了解部落的現況,帶領大家一同體驗原住民文化。



至於海祭所拜為何?當初以為是神明之類的,會保佑人民那種的神(ex媽祖)。後來與族語老師和部落朋友談過之後,更進一步了解到原住民屬於多神觀信仰,相信萬物皆有靈性,族語中自然有許多不同的詞彙來描敘鬼怪神明,分的還蠻細的,有的概念像是台語的「魔神仔」或是「精靈」等等之類的,根據頭目所說海祭祭拜的是gawas,gawas據網路資料泛指厲鬼、神祇、精靈等,算是蠻大範圍的通稱 [1],問豐濱當地族人則稱gawas是「會害人的鬼」 [2],而頭目用國語的講法為「河裡、海裡的魔鬼。」,推論海祭所拜應是會害人的鬼怪,故翻作河鬼及海鬼。


在你走過之後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技術提供:Blogger.